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活动 ——自然笔记:做个大自然的探索者

发布日期:2022-10-22 来源:东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 浏览次数:1481

2022年10月22日,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东莞市林业局指导,东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主办的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活动——“自然笔记基础知识讲解”线上讲座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全国知名自然笔记专家芮东莉老师分享自然笔记的创作之旅,活动吸引了120多个家庭近300位观众参与。

1668733570116403.png

自然笔记是什么?

自然笔记是一种采用图画、文字为主要记录方式,有规律的、类似于日记的,对身边的大自然进行的记录,是所有人都可以用来亲近自然的方式。我们用它记录下大自然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内容。

1668734730173509.png

 为什么要创作自然笔记?

在与自然的接触中,我们如果留心观察、长期坚持会有很多精彩的发现,这些发现将会促使我们有一种冲动:将奇妙大自然的所见、所闻、所想都写下来,画下来。而在画的过程中,又会加深我们观察的维度:动物、植物的身体特征、外形结构,这样一种学习、积累、呈现的方式非常的妙不可言。能让参与者开发潜力、提高综合能力、拓宽心灵世界。自然笔记怎么创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篇优秀的自然笔记,必不可少的当然是绘画工具啦!

我们需要准备好画笔、放大镜、测量尺、相机。我们可以用画笔将美丽的大自然描绘在纸上,用测量尺测量观察到的动物、植物,用相机捕捉美好的事物。但芮东莉老师告诉我们,一定要及时将照片整理成自然笔记哦!只有这样,才能赋予照片第二次生命,让照片里的大自然永远留存在我们的记忆里。

1668734791814610.png

有小朋友问“老师,自然笔记是不是很难呀?是不是要很会写作和画画呀?”

芮东莉老师告诉大家,创作自然笔记不难,重在观察和思考,而不是画得是否传神。只要你调动感官,用心观察,将观察到的事物你的所思所想立体式呈现出来,就是一篇优秀的自然笔记啦!

1668734838213825.png

家长和孩子们在屏幕前面兴致盎然,表示本次线上活动不仅了解了自然笔记的创作方法,还激发了孩子亲近自然、热爱自然观察的兴趣。看!小朋友都在边听边画呢!

1668734881164513.png

最后所有在线的观众一起打开了麦克风和摄像头,依依不舍地和芮东莉老师说再见,结束了这次愉快的线上自然笔记课程。

16687349051656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