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科技进修学院连续举办两场“关爱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日期:2016-06-22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2344

16日,郝东老师带着“压力调适与情绪管理”课题走进东莞中医院

6月16、17日两天,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东莞科技进修学院承办的两场“关爱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讲座”在分别在东莞市中医院与寮步医院举行。两场讲座分别邀请了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郝东与钟玮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两位资深心理咨询师讲课内容丰富精彩,讲课风格生动有趣,使两场讲座氛围热烈,培训效果良好,受到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郝东:处理事件,应先处理情绪

16日, 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讲师郝东老师带着“压力调适与情绪管理”课题走进东莞中医院,给现场近300位医护人员上了一次减压心理课程。

在讲座中,郝东老师从压力来源、压力处理以及矛盾事件处理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让医护人员了解面对压力、应对医患矛盾的技巧。郝东老师认为,10年前人们会想办法处理压力;10年后,人们更倾向于提升处事的能力。因为压力往往是人们自寻烦恼,把孤立的事件扩大,把未发生事件向最坏的方向去想,如果事情一旦解决,压力就会随之消失。

互动演示。

在处理医患矛盾时,郝老师指出处理事件四部曲:身体降温、分离现场、了解情况、表明态度及给建议。医患问题演变成为矛盾甚至升级成为暴力事件,往往是因为最初的情绪的“火苗”没有被扑灭。遇到医患事件,第一时间是让当事人身体降温,控制双方情绪,并让当事人离开事发现场,然后再了解情况。在当事人把事件陈述完,其情绪也就基本发泄完,此时再表明院方态度,并给予中肯的建议。经过此流程的处理,会减少大量的医患事件发生。所以处理医患矛盾,应先扑灭愤怒情绪的“火苗”。

17日,钟玮老师为寮步医院250位医护人员带来了一场以“医患沟通技巧”的心理讲座。

钟玮:处理医患矛盾,是一个系统工程

17日,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钟玮老师为寮步医院250位医护人员带来了一场以“医患沟通技巧”为主题的心理讲座。

在讲座开始时,钟玮老师以一段公益宣传片作为开场,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给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下的医护人员带来一段放松的时光。

培训现场。

随后,钟玮老师以美国权威机构统计数据说明在医患矛盾中,绝大多数受害者是一线医生;而急诊医生正处在医患矛盾中的风头浪尖处。钟玮老师从患者就医环节说起,患者进入医院就为寻找停车位烦恼,随后挂号、候诊等环节会把患者的耐心消耗完。如果遇上停车场保安、导诊护士以及收银员的不友好态度,其他患者的插队加塞行为,会让患者的愤怒情绪升高。患者不能向保安与其他患者发泄,所以接诊医生成了患者唯一的“出气筒”,所以急诊室就成为了医患矛盾的高发地。

培训现场。

钟老师认为,医患矛盾的发生,是患者或其家属在一系列不良情绪的积累下的突然爆发。应对医患关系,与其被动地让医护人员带钢盔穿防弹衣上班,倒不如而应该从患者进入医院开始,甚至从网上预约挂号开始,就要给他们一个良好、舒适的就医体验。处理医患矛盾,是一个系统工程。

“关爱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是东莞科技进修学院承接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型公益活动,该系列活动通过心理知识普及、问卷调查以及企业EAP等多种形式服务东莞科技工作者,从而提升东莞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如果您所在的企业也有相关需求,欢迎致电东莞科技进修学院咨询,咨询电话:0769-22211849陆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