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护理学会“护理快车”东莞行——护理科研创新能力提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8-09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3309

8月6日,省护理学会“护理快车”再次顺利开进东莞。本次以“护理科研创新能力提高”为主题的护理快车培训班由省护理学会主办、市护理学会承办、市第六人民医院协办,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学员约180人参加。省护理学会、市护理学会及市第六人民医院领导出席了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培训班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硕士生导师覃惠英;中山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美芬;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护师,特需医疗及老年科科护士长方海云和《现代临床护理》编辑部副主编、编辑部主任郑志惠等省内知名护理专家莅临讲课。

师清莲理事长在开班仪式上代表东莞市护理学会由衷的感谢省护理学会长期以来对东莞市护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省护理学会多次将“护理快车”开到东莞,为东莞市护理人员学习新知识、新经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她希望学员们能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不辜负省护理学会领导的厚望,认真学习,总结经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投入更多时间进行科学研究,将科研理论知识与临床护理实践相结合、将护理前沿发展趋势同本单位、本学科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护理科研水平。

省护理学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覃惠英代表省护理学会发表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市护理学会工作取得的辉煌成绩,对市护理学会2016年获得东莞市“4A”级社会组织表示祝贺,并强调护理科研是推动护理事业发展的动力之一,护理科研在帮助改进护理工作、提高护理质量和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大家强化护理科研意识,积极开展护理科研工作,用护理科研带动和深化临床护理发展,共同促进护理学科发展。

培训班课题内容新颖、实用,为学员们带来一场提高护理科研创新能力的学术盛宴。覃惠英主任的课题“职称晋升的申报及注意点”,详细地介绍了护理人员高级职称申报的方法、过程以及注意点。张美芬教授主讲的“如何进行护理科研选题、申报及结题报告”,使学员们对护理科研立项及实施过程的方法与技巧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方海云主任护师分享了广东省36家医院跌倒护理现状调研报告与质量改进建议。郑志惠主任用大量实例从论文的结构、写作方法,影响论文发表的常见问题等方面讲述了“护理论文的撰写与发表”的关键环节,使学员们掌握了护理论文撰写与发表的技巧。

四位专家的授课,对我市护理科研队伍的培养和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她们不仅提供了系统而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向大家展示了作为资深科研人员对护理科学的那份热爱与追求。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纷纷有感而发。“参加此次培训让我这个开展科研工作多年的‘老同志’感到受益匪浅,不仅让我认识到护理科学研究是可以终身坚持的事业,而且重燃了自己的科研之情。”一名从事近护理职业20多年的“正高”如是说。“通过学习,我意识到了自身在科研选题方面的不足,之前认为不可写的科研素材完全是可以挖掘和提炼的。”一位科研“新兵”意犹未尽地说,“希望以后能够经常举办类似的培训班,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向专家们学习,争取早日成为护理科研队伍的行家里手,为提高全市护理科研水平贡献绵薄之力。”

为期一天的培训活动在大家热烈和融洽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