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新增一个全国声学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松山湖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620

近日,“科创中国”音频时代新电声产学融合会议在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声学学会联合中科声学(东莞)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是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会议之一。

图片

此次会议旨在充分发挥“科创中国”音频时代新电声产业科技服务团作用,围绕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声学行业发展需求,汇聚声学研究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联通产学研用各界,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成果发布平台、创新合作平台、产业聚集平台和投融资对接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活动期间,由中国声学学会颁发的全国声学科普教育基地正式揭牌。据了解,为进一步拓展声学科普教育,中科声学(东莞)科技有限公司在松山湖管委会的支持下,在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建设了超800㎡的声学科普场地,配备有大量声学相关科普展品。今年7月,中科声学(东莞)科技有限公司的“松山湖声学科普教育基地”成功认定为全国声学科普教育基地。

图片

中国声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声学所副所长杨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协近两年聚力打造了“科创中国”品牌,是一个集创新、创业、创造为一体的服务品牌,旨在通过聚焦产、学、研、用多方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搭建技术专家与企业家的桥梁,帮助松山湖声学企业攻克技术痛点与难点。

图片

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张春扬表示,市科协将继续支持“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的建设,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核心思路,将松山湖打造成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重大平台,推动人才资源与产业需求对接,努力吸引更多高端要素在此落地生根。

图片

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钟靖平在致辞中表示,在声学领域,东莞拥有一批上下游完善,研发能力较强,品质保障可靠,服务优质且以客户为本的声学制造企业。希望能通过本次会议,促进专家学者、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共享电声产业前沿研究和科研成果,联通“产、学、研、用”各界,打造高端产学融合平台,提升企业内在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跨越式发展。

图片

松山湖科教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已经引进培育了中科瑞龙、惟声科技、艾博尔等一批高成长性的声学企业。未来,松山湖将承担更多研发、设计、试验、孵化等功能,通过湾区声学实验室和声学孵化中心,支撑声学企业技术转化及验证服务,扶持声学企业做大做强。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邀请电声领域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龙头企业的专家代表连续开展6场会议主题报告,围绕有源噪声控制、车载智能音频、座舱减振降噪、AI语音增强、对话式AI交互、智能穿戴设备等声学有关热点赛道作前沿信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