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科普同行”首场主题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29 来源:东莞市科普志愿服务协会 浏览次数:644

10月29日上午,由东莞市科普志愿服务协会与南方报业小记者共同举办的“与科普同行”首场主题活动在东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圆满举行,通过巡山穿林、探秘生态科普世界、开展林业科普讲堂、护林技能大闯关等环节,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领小记者们走进自然、学习护林知识,筑起护林防火安全墙,让小记者们在行走中学习、在学习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

1668736607706350.png

化身“森林守护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资源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而护林员则是森林的守护者。小记者们分组跟随着林科所四名工作人员,手持“森林巡护记录表”,正式开启“巡山”之旅。

2.png

“一个烟头的温度有多高?”犀牛老师向大家问道。“100摄氏度”“99摄氏度”“600摄氏度”……小记者们七嘴八舌地猜测着。一根火柴,可能烧毁一片草地;一个烟头,可能毁掉一片森林。犀牛老师向大家解释道,“烟头的中心温度高达700至800摄氏度,可能将万顷森林化为灰烬!”而护林员的职责之一就是要加强对林区火源的管理,筑牢森林防灭火防线,小记者们不禁对坚守“护林员”岗位的工作人员肃然起敬。  

3.png

除了加强森林防火巡查,小记者们还在林科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找出“植物杀手”——薇甘菊等等,并在记录表中写下林业有害生物。寮步华衍学校的小记者还收集了捡拾到的板栗、水蒲桃种子、杨桃……表示要把今天是所见所闻向家人们分享。   

争做“地球绿意”的森林卫士

“哇,我想试试!”“这些工具是干嘛的?”“我只认识灭火器。”……森林防火是巡山护林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森林卫士”,不仅要掌握辨别火灾隐患知识,还要学会使用灭火工具。 

1668736685926782.png

干粉灭火器、背负式水桶水枪、背负式吹风机……林科所工作人员先向小记者们展示了常用的森林灭火装备,并逐个向大家讲解装备的使用方式和注意事项。“使用灭火器时要先撕掉安全铅封,拔掉保险销……”工作人员边讲解边熟练地演示其使用方法。小记者们在旁边目不转睛地观摩,大呼“厉害”!  

一名“森林卫士”不仅要加强森林防火巡护工作,严格管控火源,还要提高防火意识。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小记者们以枯草模拟火灾为背景,排队逐个尝试使用森林灭火装备,对火灾扑救中的应急响应、灭火装备使用等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背负式水桶水枪可以喷水,感觉可以降温、迅速灭火,以后我出去的时候也要注意做好防火措施。”东城一小一年级七班的小记者余思疑如是说。 

1668736719122481.png

揭秘“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

为进一步普及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知识,东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还邀请了高级工程师冯欣欣博士为小记者们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冯博士以珍贵的资料、东莞常见的植物为素材,向小记者们讲解了我国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果,在小记者们的心中种下一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种子。 

1668736759205142.png

课堂上小记者们全神贯注,凤凰花、粉花羊蹄甲、老鸭嘴、王连……通过一张张植物图片,冯博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以及现状等问题,让小记者们充分感受到了保护森林的重要性、了解护林员的工作职责和意义。   

“除了我们在‘森林科普厅’看到的各种植物外,目前中国被记录在册的高等植物超3万多种,整体数量排在全球前三。”冯博士自豪地说到。小记者们不禁被这个数量震撼到,并纷纷表示会更加关注生物多样性、了解其价值,保护森林生物的多样性。 

1668736787164304.png

今年9月22日,东莞市科普教育基地地图在“2022年全国科普日东莞主场”启动仪式现场重磅亮相,该地图集结了81个东莞市科普教育基地。为进一步扩大科普地图的影响力、激发科普基地的活力,提高科普供给效能,东莞市科普志愿服务协会携手南方报业小记者开展“与科普同行”为主题系列公益活动。

此次南方报业小记者走进东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不仅学习到了森林生物多样性知识,还了解、体验了护林员的日常工作,提高护林防火以及保护森林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