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材料科学!30组家庭走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2-10-29 作者: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浏览次数:740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教育是强国之基,10月29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共同主办了“对话材料科学”科普活动,30组中小学生家庭走进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聆听科研、教育、产业的同台对话,体验科技创新的第一现场。

在上午的对话论坛中,来自科研、教育、产业领域的四位专家分享、探讨了材料科学的应用现状和前景、新课标对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要求、博物馆在科普材料科学方面的作用等内容。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视频号,以及“知东莞”、“莞视频”等媒体全程线上直播。

1668737402104973.png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空间材料团队负责人、研究员张博介绍了材料的重要性、空间站对材料科研的促进作用以及一流大装置在科研中所扮演的角色。“科研人员可以用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看到所有已知物质的结构形貌,还可以用它来加工处理材料。而先进阿秒激光设施有很强的短时间分辨能力,可以观察到最快的电子的运动。”张博以简洁生动的语言介绍道。同时强调,材料科学和制造业紧密相关,东莞的制造业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一定要加大材料科技的研究,东莞作为制造业名城,有优势、有能力利用材料的突破带动制造业的发展。

1668738020179699.png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化学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黄远表示,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有四方面的要求,分别是科学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和责任担当。东莞通过推行品质课堂,让学生们接触到基于情景的、启发式、探究式的科学课,有助于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他认为,兴趣是让学生爱上材料科学的关键,并建议家长从生活小事中引导孩子思考现象背后的原理。

1668738044818225.png

“科技馆就像是‘一本立体的魔法书’,在这里,学生可以看到物理、化学书上的实验和现象就发生在眼前。”东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科技馆馆长谢华介绍道,科技馆紧跟科技进步的步伐,设置了材料科学专区,展示最新的材料物质、可互动的装置以及散裂中子源模型。此外,科技馆注重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科普教育,计划在明年初推出“开往春天的列车・科学家故事会”活动。“科学家对大众的影响不应该仅限于技术成果,他们的成长、科研创新经历都值得被看到,观众们也能得到换个角度思考人生的灵感,在活动中增进亲子关系。”谢华说。

1668738070170631.png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长罗俐回答了企业在材料科学方面面临哪些卡脖子的问题、企业如何攻关材料难题、家长如何利用家庭和榜样资源培养孩子的兴趣。学生们了解到企业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的跨越,这既是企业发展所需也是国际竞争环境所致;企业研发材料有着“面向一代,预研一代”的安排。家长们也从罗俐的真诚分享中获得了正确沟通、引荐榜样、多带孩子接触大自然走进博物馆等建议。

1668738328100469.png

随后,专家回答了现场观众对于太空空间站及科学素养的提问。

随后开展的科学训练营中,30位青少年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科研人员的导览讲解下,先后参观了松山湖材料博物馆,探秘大湾区电镜中心和锂离子电池材料实验室,认识实验室生产线、电镜及锂电池的原理与应用,体验电池的制作过程,在亲身体验、互动实践中感知、探索材料科学的魅力和奥秘。

1668738098112226.png

1668738359104197.png

作为材料科学科普教育基地,实验室将面向公众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资源科普化,并协同科研机构、学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学会等各类社会组织开展灵活丰富的科普活动,助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激发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