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生物多样性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东莞市林学会 浏览次数:117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强化青少年生态保护意识,由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林业局指导,市林学会主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广东珠江口城市群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协办的2022年东莞市生物多样性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市第六高级中学和莞城英文实验学校顺利开展。

2022年11月9日上午和下午,2022年东莞市生物多样性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校园鸟类多样性观察活动分别在市第六高级中学和莞城英文实验学校顺利举办。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殷鲁秦,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生态学博士、市林学会秘书长刘颂颂,市第六高级中学图书馆馆长邓杰新,以及市林学会、市林科所、市第六高级中学、莞城英文实验学校等相关工作人员和15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1669799588114066.jpg  

市第六高级中学活动现场

1669799662175879.jpg

莞城英文实验学校活动现场

活动上,殷鲁秦研究员通过网课的方式,以《鸟类观察与城市鸟类多样性研究》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城市、校园观鸟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并结合学生们的生物课题,分享了人工鸟巢的制作技巧和课题的可研究方向,给参与活动的学生们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网课过后,殷鲁秦研究员通过视频的方式连线讲座现场,实时与学生们互动,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对观鸟和鸟类保护的问题。

此次活动,在学生们心中种下一粒生物多样性的种子,增强学生爱护身边环境的意识,让学生明白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己校园家园环境的重要性。

2022年11月14日下午,2022年东莞市生物多样性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校园生物多样性地图制作在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顺利举办。

东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生态学博士刘颂颂,市第六高级中学图书馆馆长邓杰新,以及市林学会、市林科所、第六高级中学等相关工作人员和3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上,邀请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生态学博士刘颂颂为导师,带领学生们开展“魅力植物校园行”。在户外的校园植物认种行中,刘颂颂博士带领学生们围绕校园走了一圈,生动地介绍了各种树木的名称、习性与相关的人文历史,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并积极地提出问题,刘博士也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1669799733872401.png

刘颂颂博士带领市第六高级中学学生辨认六中校园植物

本次活动举办顺利,同学们反应也很热烈,也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这次校园植物认种活动,发挥出观察与想象能力,创作出自己心目中不一样的校园生物多样性地图,留下自己与学校独特的回忆,也提高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不断增强自身的生态文明实践能力。

1669186527174123.jpg

活动结束刘颂颂博士和第六高级中学学生合影留念 

接下来,2022年东莞市生物多样性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将持续走进我市8所中小学,与学生们进行通过开展专家讲座、实地调查、校园植物多样性识别,绘制校园生物多样性地图等活动,让学生们切实体会到各种植物有趣的地方,培养参与者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与能力。

提升中小学生对于生物多样性的认识,激发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增强科学探究及科学实践能力,引导青少年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助力健康美丽东莞,促进东莞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