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大讲堂 | “航天逐梦,强国有我”主题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次数:1232

为向青少年弘扬航天精神,传递爱国情怀;立足我市“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展现中国航天事业“东莞制造”的魅力和东莞市科技工作者的风采,东莞科学馆推出2022年“科普大讲堂”第5场——“航天逐梦,强国有我”主题科普讲座。

本活动由市科协、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办,东莞科学馆、石龙镇科协、石龙第二中学教育集团承办,石龙爱联学校、石龙实验小学、韶关市沙坪中学协办。

1670569497625848.jpg

1670569548193099.jpg

专家介绍

汪洋

专业领域:凝聚态物理

单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职称: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东莞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主持和参与科技部、工信部、自然科学基金、973、863、省市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SCI收录文章16篇;申请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60余件。东莞市新时代新引进创新人才;现受聘为广东省科技厅信息材料领域入库专家、东莞市重点领域研发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1670569563182833.jpg

活动现场

石龙二中直播现场

本次活动通过线下+直播的形式开展,至截稿时,为8000多人次科普了航天器的电源系统,空间用高效多结太阳能电池及其应用,让大家深入了解了科学家的研发过程,如何攻克“卡脖子”问题,分享了科研场所的工作环境。

1670569622141218.jpg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非常,纷纷向专家提出航天器的“核电池”、高效多结太阳能电池材料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以及专家如何走上科研道路等问题,为此专家一一解答。

图片5.jpg石龙实验小学

图片6.jpg石龙爱联学校

1670569686257664.jpg韶关市沙坪中学

从“嫦娥”探月到“天问”探火,从“神舟”飞天到“天宫”遨游,我国的航天事业近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本次活动也让更多的学生和市民感受到我国航天的高速发展和东莞科技创新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