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第五届工程师创新方法(TRIZ)应用成果大赛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27 浏览次数:5461

12月26日下午,由东莞市总工会与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东莞市创新方法研究会承办,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中心、东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协办的“东莞市第五届工程师创新方法(TRIZ)应用成果大赛”在松山湖森南集团一楼活动中心举行。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陈少云、东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秘书长谢恩辉亲临大赛现场。

1672110791163703.png

1672110814172040.png

1672110735148765.png

本次大赛邀请了广东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研究中心首席创新专家杨杰,华南农业大学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吕建秋,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广东华南家电研究院院长赖静,广东省创新方法智库创始人、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梁雪梅,广东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中心高级咨询师、培训师闵雁等五位专家担任评委,线上与参赛团队互动。

1672110887932496.png

本次大赛从9月份启动,历时近4个月,经过项目征集、资格审查、材料评审、赛前辅导等环节,最终进入决赛阶段,共有7个公司的1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10支队伍依次通过VCR视频介绍、PPT汇报以及专家提问的形式进行路演。评委团从技术问题的创新难度与创新等级、应用创新方法的完整性、创新工具使用数量与应用水平、项目效果与效益、创新成果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现场综合评分。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东莞新技电子有限公司胡忠义、黄哲、李远奇团队的“智能物流-纸箱传送准确性问题解决办法”项目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1672110854179102.png

获大赛一等奖的企业符合相关条件的还将由市总工会按程序授予“东莞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一等奖团队的项目负责人,符合相关条件的将由市总工会按程序授予“东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并将在年底的全市工会年度劳动技能竞赛总结大会上统一授予。

1672110952111057.png

1672110973513928.png

大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负责人还获得了由东莞市总工会授予的“东莞市职工技术标兵”荣誉称号。

创新方法大赛是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创新方法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展示交流创新方法重要成果和实践,培育创新方法团队,而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专业赛事。

自2010年6月以来,在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中心与东莞市创新方法研究会共举办了135场不同层次的创新方法培训,参加培训累计人数超1.7万人次,企业新增专利申请数量达753个,共提出并解决技术难题890个。通过创新方法培训,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工程师的创新热情与创新效率,在东莞企业中营造出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东莞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