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荔枝林下经济萌芽发展 ——农科中心“轻骑兵”专家到农企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3-02-06 浏览次数:1986

近期,为加强东莞荔枝林下经济科技服务,助力培育扶强荔枝产业链经营主体,共创东莞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农科中心“轻骑兵”食用菌专家到厚街乐活族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科技服务荔枝林下红松茸菌(大球盖菇)露地栽培。

1675668276663415.png

该农企负责人对“轻骑兵”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把压在心里良久无法解决的疑惑急向专家求助。

菌菇开伞过快难及时采收,导致价格上不去和口感下降,怎么办?据农企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20亩荔枝林下栽种了红松茸菌,近日已有部分菌菇冒出,长势喜人,但有些菌菇开伞过快,甚至有些早上冒出、晚上就开伞了,还未采收已失去商业价值,口感下降,也卖不好价。“轻骑兵”专家指出,菌菇开伞速度受温度、光照、湿度、土壤肥力等多因素影响。经实地考察,该农企栽培由于地处室外,可调控手段有限,“轻骑兵”专家建议,采用黑色地布覆盖生长过快的菌菇,适当延缓其生长速度,以保证菌菇的品质并延长采摘期。

为何有时后栽种的菌包会先长出菌菇?“轻骑兵”专家解释,菌包出菇的快慢主要跟菌包的批次有关。该农企目前栽种的菌包虽然覆土时间有早晚,但都是同一批次制作的菌包,而且覆土时间相差较短,再加上荔枝林地不同位置所含的营养和水分的差异,因此会出现后覆土先出菇的现象。

1675668321650552.png

在“轻骑兵”专家的解疑答惑和科技服务后,该农企负责人顿感轻松、重展笑颜。他表示,“轻骑兵”专家及时周到的科技服务,使第一次种植食用菌的他们能少走很多弯路,信心满满,感谢专家的科技服务并希望能常来指导。

据悉,东莞荔枝林下经济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荔枝林下露地栽培食用菌的农企不多,可供参考经验不多,农企大多摸索前进,急需专家指导,降低试错成本。下来,农科中心“轻骑兵”专家团队将加强相关项目研究和科技交流服务,共同推广荔枝林下食用菌栽培技术,丰富和延伸荔枝产业链,助力荔农增收,助推东莞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