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创新 助力学有优教—东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召开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23-02-10 浏览次数:2227

1月11日,东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成功召开。会议总结了协会过去五年的工作,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监事会。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杜润江代表市教育局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协会搭建平台、组织活动,培养队伍,推动了我市科技教育工作蓬勃发展。希望协会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教兴国战略重要论述,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为促进我市科技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助力“学有优教”贡献更大力量。
       出席本次代表大会的人员有协会发起单位市教育局、市科协、市科技局、市文体局、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的相关领导,还有协会顾问、名誉副理事长、专家等27名特邀代表。全市33个镇街园区200个单位推选的282名正式代表与列席代表参加了大会。

1676026995108625.jpg

协会换届领导小组组长、第七届理事长王健在致辞中表示,在既充满挑战又蕴藏机遇的新时代,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将以脚踏实地的作风、百折不挠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东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新局面,创造更加辉煌、更加灿烂的明天!

1676028531139940.jpg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第七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谢洪涛所作的《全面加强协会建设,组织系列精彩活动,带动全市科普教育工作蓬勃开展》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东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始终坚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重点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始终坚持多途径促进科技教师专业成长,培育全市科技教师队伍;始终坚持积极协调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青少年科普工作,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1676028575135832.jpg

五年来,协会与秘书处挂靠单位先后取得了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30项权威荣誉。协会登记的团体会员174个,基本覆盖全市各个镇街(园区);组织开展了200余场科技辅导员培训及交流活动,我市科技辅导员数量由1700多名增加至5000多名,涌现出数十名特级教师、教育家培养对象、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协会精心培育出“东莞十大品牌科技教育活动”,年均吸引约800校次中小学校,十万余名青少年参与,带动了全市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的蓬勃开展。

大会审议了第七届理事会《财务报告》,表决了协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监事会。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市教育装备中心主任黄振余任协会新一届理事长,市名师、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郭鲲鹏老师任监事长。协会秘书处设在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田德真任秘书长。

协会业务主管单位市科协学会部张可部长出席会议并为新当选的理事长、监事长颁授聘书。

大会成立了东莞市青少科技教育协会党建工作小组,黄振余担任组长,高星原任副组长,郭鲲鹏、黄联华、姚媛媛、田德真担任成员。

1676028618869996.jpg

聚焦科技创新,助力学有优教。协会第八届理事长黄振余表示,市青科协要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带领广大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推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意义,着力推动市委市政府“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双聚焦在基础教育领域的落地落实,以“两加强”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协助政府部门出台推进东莞市中小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措施,推进中小学校科学类探究实验室(实验空间)全覆盖,倾力打造科创特色学校。同时,开展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点亮”行动,重视教师科学素质提升与创新人才培养,将我市打造成青少年科技教育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