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06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9062

东科协〔2021〕20号

各镇(街道)科协、松山湖科协,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科普阵地(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学校、科普社区):

为做好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我市进一步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助力我市“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现就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二、活动时间

按往年惯例,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拟定于2021年9月中下旬集中开展。

三、活动内容

(一)围绕建党百年,回望创新发展。围绕建党百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回顾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立足新起点,展望和谋划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二)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涵养创新生态,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尊重创新的环境,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基础支撑。

(三)倡导绿色发展,服务生态建设。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把建设美丽东莞转化为自觉行动。

(四)立足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先进技术服务农业,科学文明深入村(居、社区),带动树立科学生产、健康生活、协调发展的理念,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五)开展志愿服务,深化文明实践。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充分调动科技和科普工作者积极性,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志愿服务,推动“智惠行动”全面融入科普日活动,服务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六)宣传科学素质纲要,推动贯彻实施。结合活动组织开展,认真做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简称《科学素质纲要》)的宣传解读,调动全社会参与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工作要求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卫生健康、应急科普等方面,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社会需要、群众喜欢、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系列科普活动。

(一)各镇(街道)科协、松山湖科协要于9月中下旬举办本辖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积极邀请党政领导出席。主动联系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科协系统优势,明确责任,精心组织策划本地区活动,在辖区内掀起科普活动热潮。

(二)各学会(协会、研究会)要发挥所长,深入村(居、社区)、企业、学校,通过科技讲座、学术活动、科普服务开放等形式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打造特色科普日品牌活动。

(三)各科普阵地要精心谋划活动期间的开放服务工作,突出主题,策划高质量的科普展览展示和活动。同时努力将科普服务向阵地外延伸,扩大科普服务的覆盖面,增强示范引领能力。

五、填报要求

为了统筹今年我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做好氛围营造,我会将于8月底前形成方案报请市政府。各有关单位按照以下要求填报活动计划。如受疫情、天气等因素影响,各有关单位可作出合理调整,将调整情况报我会即可。

(一)各活动主办方填写《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登记表》(附件1)。

(二)各镇(街道)科协、松山湖科协负责汇总辖区内科普活动情况,并填报《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汇总表》(附件2)。

(三)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科普阵地举办多场活动的,除附件1外,同时也需汇总填报附件2。

(四)于8月18日前将资料电子版发到以下邮箱:dgkxkpb@163.com,或OA邮箱“科协科普部”邮箱。

六、工作评价

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结束后,我会将对各单位的科普日活动进行工作评价,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组织单位和特色鲜明、实效显著的活动择优上报省科协。


附件: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东科协〔2021〕20号).pdf

1.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登记表.doc

2.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汇总表.doc




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8月6日

(联系人:杨晶,联系电话:22119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