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3年东莞科学馆“流动科学馆”巡展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次数:1894

各镇街(园区)科协及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响应科普教育“点亮”行动号召,进一步扩大公益服务的广度和力度,让公众更好地参与科学实践,东莞科学馆拟组织开展2023年“流动科学馆”巡展活动。“流动科学馆”巡展项目于2010年推出,是东莞科学馆品牌科普活动,该项目通过深入中小学校、社区开展科普巡展活动,让公众在互动中感受科学魅力、在体验中激发科学兴趣,营造我市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十多年以来,“流动科学馆”巡展项目全面覆盖东莞各镇街(园区),累计惠及公众近59万人次。为做好2023年东莞科学馆“流动科学馆”巡展活动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单位

东莞市各学校、社区(村),原则上两年以内已开展过巡展的单位暂不考虑。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东莞科学馆、镇街(园区)科学技术协会

协办单位:东莞市中小学校、社区(村)


三、巡展安排

微信图片_20230221173312.png


     四、展览内容及相关需求

(一)“神秘电磁”展览

1.展期:10-15个工作日。

2.展览内容:该展览含互动展品30件,图文展览约45米,从电磁探秘、电气时代、电力财富三个维度展现电磁的神奇,带领观众探索“无形”的电磁,感受其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体验电磁科技领域的创新应用,激发观众的科学兴趣,点亮其创新思维的火花。

3.场地要求:场地类型须为室内或架空层,面积不低于300㎡,可提供220V交流电源;场地附近须具有货车卸货点,且拥有1.6米宽的运输通道。

(二)“多彩的昆虫世界”展览

1.展期:10-15个工作日。

2.展览内容:该展览展示了昆虫纲8个目约250种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昆虫实物标本,包含了光明女神闪蝶、海神阔凤蝶等多种珍稀品种,形态各异,极具观赏价值。同时,还展出昆虫近亲、昆虫化石及昆虫各部分、各阶段的形态结构介绍等,并配备展板介绍,具有较高的科普教育意义。

3.场地要求:场地类型须为室内或架空层,面积不低于150㎡;场地附近须有货车卸货点,且有便利运输通道。

(三)“好玩的科学”展览

1.展期:10-15个工作日。

2.展览内容:该展览包括生命健康、家庭科学、机械设计、车辆交通等多个科学领域的35件展品,通过生动有趣、强互动性展品,让观众直观体验科学的趣味,感受“玩中学”的乐趣。如密码锁展项可以让观众了解密码锁的内部结构和工作原理,擒纵摆、铿锵锣鼓、机械蜂鸟等展项则带领观众进入到机械结构的神奇世界,车辆交通主题展项能使观众直观了解汽车部件的工作原理,红外血管成像展项可以让观众通过观察自己的血管分布感受红外血管成像技术的神奇。

3.场地要求:场地类型须为室内或架空层,面积不低于150㎡,可提供220V交流电源;场地附近须有货车卸货点,且有便利运输通道。


五、配套科普活动内容

本年度开设科学秀表演、科学实验课堂、自然科学站等配套科普活动,每场次巡展配套活动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安排。

(一)科学秀表演

通过舞台情景表演方式,与观众共同探究为什么泡泡是圆的、泡泡膜为什么不会破等科学现象,揭示液体表面张力的原理,在精彩的实验现象和剧情故事中传播科学知识。

(二)科学实验课堂

设置了“液体的魔法”“会飞的章鱼”“上升的水”“愤怒的气球”“厨房里的色彩魔术”“隔屏吹烛”等实验,通过现场教学、观察实验现象、动手体验等环节,带领参与对象学习了解科普知识。

(三)自然科学站活动

1.观测活动

(1)日间天文观测:通过天文设备观测太阳光球层、色球层或太阳光谱等,具体根据活动当天天气情况安排;

(2)显微观测:观察显微镜下的各种神奇的世界,如湖水中的藻类、多彩的盐类结晶、益生菌等,激发学生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2. 天文主题课堂

2.png

3.png


六、申报程序

(一)申报时间

2月17日至3月6日。

(二)申报方式

登陆东莞科学馆项目申报平台(网址:https://sn.dgkxg.com/index),按要求完成注册、报名,并上传报名表、场地图片等附件。

(三)申报要求

1.申报单位需根据巡展场地要求提供充足的场地及相应的设备设施;

2.申报单位需利用线上宣传平台发布巡展预告及回顾;

3.申报单位需在活动期间按要求布置校内宣传氛围(主题、内容等由东莞科学馆提供);

4.能结合科技节、创客节等大型科普活动、节日开展巡展的单位优先考虑,相关方案请作附件上传至申报平台;

5.能结合教学课堂、实验综合运用巡展展品的单位优先考虑,相关方案、教案请作附件上传至申报平台。

(四)审核流程

请各镇街(园区)科协于3月10日前完成对辖区学校、社区(村)申报资料的初审。

东莞科学馆将结合镇街(园区)科协初审情况、申报单位申报材料、历年申报情况等条件确定巡展名单。


七、其他说明

各学校、各社区(村):

1.提供巡展场地,协助场地布置;

2.制定巡展参观组织方案,有序组织人员参观;

3.负责展览期间日常的展品维护管理、安全及卫生防疫工作;

4.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将相关材料发至东莞科学馆;

5.填写接展单位信息反馈表(附件2),组织活动参与人员填写满意度现场调查表(附件3),并扫描上传至项目申报平台。


各镇街(园区)科协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协调,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做好巡展工作。


八、联系方式

(一)项目实施

联系人:罗阳轩、石宝财、陈伶详

电话:0769-22119660、0769-22119712

(二)申报平台技术支持

联系人:黎成威、朱家醒

电话:0769-22119707、13902378941


附件:(请扫码)

1.东莞科学馆“流动科学馆”巡展信息反馈表(镇街/园区科协)

2.东莞科学馆“流动科学馆”巡展信息反馈表(接展单位)

3. 东莞科学馆“流动科学馆”满意度现场调查表

4.关于申报 2023 年东莞科学馆“流动科学馆”巡展活动的通知

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