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英才计划”暑期专家报告会举办成功

发布日期:2022-07-28 来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浏览次数:2356

2022年7月27日,“英才计划”暑期专家报告会成功举办,来自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3位科技工作者呈现了3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带领学生尽情领略科学的魅力。东莞市科协、松山湖科技教育局相关领导,1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英才学生及约20名松山湖高中生代表于线下同时参加了本次专家报告会。

1659004291432853.png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第三代半导体团队副研究员袁冶以“半导体:人类科技文明进步的基石”为题,拉开了本次线上报告的帷幕。通过结合社会发展和材料历史进程,袁老师普及了半导体材料结构原理及实际运用,带领学生们了解到半导体材料在人类现代文明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帮助大家认识到如今国际科技竞争的严峻形势,大大拓宽了青少年们的科学视野。

1659003332191345.png

        随后,来自轻元素先进材料与器件团队的刘科海副研究员围绕米级单晶二维材料的原子制造,从传统晶体制备讲述到二维单晶制备,穿插着诸多科学轶事,生动地带领学生感受晶体材料的美妙之处,同时也让与会学生感受到“一代材料引领一代科技”,拉近了青少年们与科学的距离。

1659003992192227.png

       最后,来自骨水泥材料团队的高级工程师方灿良博士从骨水泥的发展简介、材料构成、应用背景、手术原理、美中不足及新品开发六个方面,对骨水泥这一骨科手术医用材料进行全方位科普。比如在开发新型骨水泥产品所需要开展的各种不同类型的研究内容方面,着重介绍了兔子、犬类的植入实验、细胞毒性实验、力学试验等涉及性能、安全性、有效性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为什么要开展这些研究工作。这一报告加深了学生对骨水泥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研究的热情,也由此提高学生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659003889571308.png

每场报告结束后,专家们与学生们互动交流,对学生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且细致的解答,互动环节讨论热烈,与会学生们表示受益良多。至此,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16590042191383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