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举办系列活动 推动高质量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发布日期:2022-11-12 浏览次数:1732

11月11日,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主题为“贯彻二十大精神,英才计划再出发”的系列活动,谋划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原校长、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专咨委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院士,专咨委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专咨委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长武向平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山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高松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114165418.png

  王恩哥、袁亚湘、武向平、殷皓共同为英才计划协同培养基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揭牌。

微信图片_20221114092203.png

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各位专家与中山大学校长高松、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以及上述三所高校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相关五学科学院院长、导师代表及相关专家,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专家、参与中学校长和中学教师代表等70余人,对广东省“英才计划”工作提出全面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英才计划”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承担着重要的责任,要充分认识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以学生培养质量为核心,持续探索完善培养模式,构建协同育人培养体系,推动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14165514.png

随后,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举办第九次全体会议。王恩哥院士主持会议并通报了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重点工作,委员会就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推动“英才计划”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微信图片_20221114165518.png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广东省科协有关领导及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