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事业单位

发布日期:2022-05-06 作者:市科协 浏览次数:26823

东莞科学馆
      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的下属单位,是经东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定编、东莞市财政全额拨款的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科学馆共有展示面积约6000平方米。是面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公共科普教育基地。主要工作任务是举办公益性科普展览、科普报告和科普讲座,组织科普活动进镇街、学校、社区、企业,搭建提高市民科学素质的科普教育平台:开展全市性青少年科普教育和科技竞赛活动,培养青少年科技人才;举办各类科技交流活动,搭建专家与公众交流的科技文化传播平台;管V理科书博大院公共设备及科学馆大楼等。

东莞科学馆以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为使命,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类科学普及展览教育活动,主要包括常设科普展览和临时科普展览。科学馆现有临时科普展厅、常设科普展厅(基础科学展厅、生命健康展厅)、影视报告厅、科普活动室等科普设施;临时展览主要是结合社会热点问题,举办主题科普展览为主,并深入镇街、社区、企业、学校等地巡回展出,同时打造了“流动科学馆”“科普讲座进校园”“健康新生活”等品牌科普活动,开展科技交流活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关文观测、天文培训、青少年天文知识竞赛和自然科学体验夏令营等特色科普活动。自1994年开馆以来,共接待观众逾120万人次,馆外开展各种科普互动活动的参加人数也在100万人次以上,先后被授予“东莞市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二部“东 莞科学馆天文科普基地”“2022年度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中心
      成立于1999年,系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直属事业单位,发展中心主体办公场所位于莞城新芬路38号东莞科学馆四楼,分校区位于莞城旗峰路189号,并在东莞市民服务中心一楼公共企事业服务厅开设翻译服务窗口。

发展中心职能任务是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科技人才成长及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科技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推广、科普活动咨询策划、外语翻译以及各类专业知识培训服务等,培训覆盖全市33个镇街(园区),200多家企业科协会员企业及80多个学会组织,每年培训达2万多人次。同时,发展中心还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江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西北师范大学、国家开放大学、广东工程职业学院、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合作,开展成人大专、本科以及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教育,荣获“2019年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函授站”称号。办学多年来,我中心为东莞市经济建设和科技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

发展中心是全国总工会“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大东省科技厅地方级创新方法推广 与应用基地”,东莞市人力资源局“专业技术 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职称评审联络点” ,东莞市中小企业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示范单位”,东莞市科技中介同业公会“示范型骨干 科技服务机构”,中国翻译协会会员单位,2019 年国际篮球世界杯东莞赛区“合作单位”并被东莞市工信局纳入“东莞市“倍增计划’专业服务资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