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科学馆2016“全国科普日”活动—— “探秘未来的飞行科技”科普讲座走进南开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2016-09-22 来源:东莞科学馆 浏览次数:6715

 随着时代的迈进,科技的不断发展,飞行器与我们日常生活的联系愈发密切,大家了解飞行器吗?想知道无人机是如何运作吗?未来的飞机又是一个怎样的发展趋势?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我馆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窦树楠博士在9月21日晚,与南开实验学校700多名初二学生同探究未来的飞行科技。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东莞科学馆承办。主讲嘉宾窦树楠博士从事飞行器研究多年,研究领域包括智能襟翼,流体热动力学,无人直升机的智能全自主着陆系统等。

主讲嘉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窦树楠

 讲座现场,窦博士由浅入深,旁征博引,讲堂中以大量难得的视频资料,为师生们介绍了飞行器的飞行环境和飞行原理,飞行器的构造以及无人直升机的发展等。据介绍,无人机系统因其技术先进、灵活机动、使用便捷、维护简单、性价比高、用途广泛等突出优势,已成为航空航天技术多元化应用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在国防工业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东莞南开实验学校初二级学生接受东莞电视台采访

 讲座还涉及了超音速与低速飞机在各方面的区别、NASA风洞试验、隐身外形介绍等内容,通过眼花缭乱的视频或图文,牢牢吸引住在场学生的眼球,活动现场,不时引发学生阵阵惊叹声,现场气氛沉静中更显热烈。

在讲座结尾部分,窦博士浅谈了个人在无人直升机工作中的经历、心得,并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们感受到飞行科技的神奇魅力,开拓了自己的科学探究视野,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