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普向未来 !石排镇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石排镇科协 浏览次数:1014

9月21日,2022年石排镇全国科普日活动在石排镇诺培小学拉开序幕,活动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由石排镇经济发展局、石排镇教育管理中心、石排镇科协、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等多部门共同举办。

1663836912481979.png

活动创新通过航空花式表演的方式正式拉开,主会场共设有航模飞行表演、科普剧场、脑科学互动体验、人工智能挑战赛、VR/AR互动体验、食品安全知识普及、青少年科幻漫画展等6大展区55个展位。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科技成就及科技成果,切实发挥科普在培育科学精神、培养科技人才、营造创新氛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当天还举行了太空空间站科学原理及模型制作,火箭结构及模型制作、科普微课堂、科普秀节目表演、青少年科幻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1663837125129611.png

1663837182148394.png

本次全国科普日活动将持续到10月份,活动期间石排科协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将在全镇中小学校举办超过16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进校园活动。同时,组织太和社区科普馆、下沙村科普馆、独洲小学天文台等核心科普场馆免费向市民开放。力求以创新和科普的双重动力助推石排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663837268661776.png

据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吹响了新时代科普事业前进的号角。石排镇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成功创建了东莞市第一批创新强镇和科普示范镇。同时,努力打造石排科普特色品牌,充分利用松山湖大型科学装置和新型研发机构的科普功能,结合本土科普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石排特色的科普活动。通过镇、村、学校联动模式,建成了太和社区科普馆、下沙村科普馆两个核心科普场所,专项投资建设了独洲小学天文台、天文广场、天文科普长廊等主题科普设施,进一步夯实科普阵地建设。今年,独洲小学被评为东莞市创客培育学校,下沙村评为科普示范社区,全镇111名师生获得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表彰,活动数量和项目水平均达到全省领先。党的十八大以来,石排镇科普事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财政科普投入增长288.67%,而且在支出结构上也逐步优化,用于举办大型科普活动,建立核心科普场馆,保障科普体系化建设。

16638373181140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