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2022年东莞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精彩启幕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市科协、南方+ 浏览次数:1252

1663903175170529.jpg

       9月22日,2022年全国科普日东莞市主场活动在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市民讲堂启动。启动仪式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南城街道办事处主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分社等单位承办。
       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东莞主场活动上,为“我是科学小达人”获奖代表、“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东莞获奖队伍颁奖,授予“东莞市科普示范社区”“东莞市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现场还发布了东莞市科普教育基地地图。
       结合地域特色,聚焦科技资源科普化,今年东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通过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现场咨询、科普讲座、科普表演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促进基层科普资源共享,提高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热潮。

1663902520154841.jpg

  动起来 · 活动盛宴掀起热潮 

1663901875735948.jpg

       广东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吴焕泉启动仪式上,吴焕泉充分肯定了东莞近年来科普工作成绩。他寄语东莞,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国家科普方针政策,在实施《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等方面继续发挥先发优势,走在全省科普工作前列,在构建政府、市场、社会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大格局上多下功夫;在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科普供给效能上多出新招;在紧抓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上多出成效;在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推动科普高质量发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上多作贡献。

1663901947636404.jpg

东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刘光滨表示,近年来,东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加强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开创了东莞市科普工作新局面。他表示,希望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

1663902057896422.jpg

      东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春扬表示市科协一直以来将科普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打造有影响力的科普工作品牌、构建立体化的科普传播体系、推进有辐射力的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高质量科普资源供给、优化高素质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开展科普示范创建活动等多种举措,全面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厚植创新沃土,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9月中旬以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积极响应上级科协的安排部署,结合地域特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掀起了“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热潮。

      当天启动仪式上,观众穿梭于“光之体验与半导体光源器件科普教育”展、“神奇的干细胞与再生”展之间,一饱科技眼福。两大展览聚焦当前产业科技前沿半导体技术与生物技术的发展成果,分别由北大光电研究院、广东医科大学干细胞与再生组织工程重点实验室负责。
      为进一步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北大光电常务副院长张国义、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教授吴武田分别带来“第三代半导体简介和发展趋势”“走进神奇干细胞,探索再生新世界”科普讲座,带领现场观众进一步探究科学奥秘,搭建起与前沿科技的沟通桥梁。
      接下来,科技嘉年华、“大咖看未来”讲座、“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展览、神奇科学之夜表演、产业工人素质提升活动、线上有奖竞答等多项科普活动还将走进东莞各镇街,优质便捷的科普展品展览和科普活动将惠及更多市民。

 融起来,科普产业跨界探路 
      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甘子钊,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为东莞科创科普事业送来线上祝福。
   “科学精神传,少立报国志……”以诗抒怀,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寄语广大青少年。
在东莞,科技创新的种子正播撒在青少年心间。今年暑假,东莞市科协举办的“我是科学小达人”评选活动,吸引了49所学校300份作品参加。
      不少莞邑青少年还在省赛中崭露头角。今年,东莞选派了22支队伍参与第22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角逐,东莞少年斩获2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绽放科创风采。

1663903099820637.jpg

1663902659507132.jpg

放眼东莞科普事业,从少儿兴趣培育,到产业市场链接,科普工作正在跨界碰撞中“升维”,光彩涌动、活力焕发。
今年4月,“航天·太空·艺术创想”作品征集活动迅速掀起文化热。该活动面向东莞全体市民,是东莞首次将科普事业与文化结合,谈索“科普+文化”的新路。
      截至目前,活动累计向东莞全社会征集384个作品。借2022年全国科普日东莞市系列活动的契机,“航天·太空·艺术创想”作品征集活动中的34件作品得以与市民朋友见面。这些展品被划分为“非遗逐梦”“潮流漫游”“童趣迷航”“国粹苍穹”等板块,促进科技与文化的协同。
    “科普+产业”新业态正在布局中蓄势。启动仪式现场,东莞市科普教育基地地图重磅亮相。该地图集结了81个东莞市科普教育基地,选出“科技兴国游”“科技场馆游”“智造东莞游”“人文科普游”等4条旅游线路,提高科普供给效能,促进科普、旅游互益共赢。

       活起来,阵地服务提升效能 
       科普事业发展壮大,离不开科普基地的参与。立足地域、产业、学科等特色,石排镇下沙村等6个村(社区)成功创建2022年“东莞市科普示范社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10家单位创建了2022年度“东莞市科普教育基地”,并在本次活动中现场授牌。另外还有石排镇独洲小学等5所学校被认定为2022年度“东莞市创客培育学校”。

1663903862421210.jpg

1663903862421210.jpg

作为全国地级市青少年宫中的唯一上榜“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的单位,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也在当天分享了科普工作经验。

一直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利用财政专项资金创建一批科普阵地。2007年至2022年,东莞市共创建176个东莞市科普标兵(示范)社区、101所东莞市科普特色(创客培育)学校、109个东莞市科普教育基地、2个镇街科学馆、11个东莞市科普示范镇、7家东莞市创客培育中心。

近三年来,东莞科普专项资金资助科普项目共358项,政府引导、多元参与的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已然形成,群众的科普获得感逐渐增强。

1663904510542839.jpg

166385716411232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