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2022年企石镇全国科普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企石镇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1046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更好地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千家万户,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企石镇经济发展局、企石镇科学技术协会以及企石镇教育管理中心在企石镇星光小学联合举办了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

1664173521351687.jpg

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三级调研员谭德阳,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中心继续教育部副部长杨珺,企石镇经济发展局局长、企石镇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邓晓杰,企石镇教育管理中心科技辅导员、企石镇体育管理中心副主任姚锐光以及企石镇星光小学校长姚林耀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并共同点亮启动台,为科普日举行了启动仪式。市科协谭德阳调研员进行了讲话,鼓励企石镇继续创新形式,开展结合符合当地发展规划的科普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企石镇经发局兼镇科协邓晓杰局长代表发言感谢市科协对企石科普工作的关心和指导,同时对镇科普工作未来规划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本次科普日结合STEAM教育因素——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开展科普教育活动。通过展览展示、实验操作、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全天设置六个科普互动区供星光小学全校师生有序参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

1664173550119345.jpg

活动从一场趣味科学秀表演开启。生活之中处处有科学,科学秀将邀请专业表演者,将科学原理与生活结合,运用特制的道具,巧妙综合视觉传达、物理学等艺术,为观众呈现一幕幕“奇迹时刻”,兼具视觉效果与科学启蒙效果。接下来的是无人机表演,固定翼飞机、空投无人机、高速飞行无人机交错表演,引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响彻整个会场。

1664173580104685.jpg

航天航空趣味体验和无人机展示区设置了太空探索、八大行星空间互动活动、火箭模型制作、“小小飞行员”互动驾驶体验、无人机VR体验项目、空间站模型、火星车、神舟五号飞船、战斗机、航母模型等航天航空模型展示。老师和同学们在展览区,了解航天技术以及无人机技术对人类生活的便利的积极作用,对科学技术在工业、商业方面的应用。

1664173610103658.jpg

在科学展示区,青少年群众还在科学老师的帮助下,学生和老师体验了物理学的闪电球、辉光球、特斯拉线圈等互动设备。还参与低碳环保科技体验,包括碳足迹智能计算设备、垃圾分类检检看、垃圾分类大课堂、垃圾分类转盘游戏等趣味互动游戏。培养我镇居民及青少年儿童的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树立了“爱科学、爱创造”的理念,共同探索科技的奥秘、共同体验成功的喜悦。
活动还设置了植物标本展览以及太空畅想Diy动手区以及奖品兑换区。青少年学生在完成了所以互动游戏后凭兑换卡,可活动丰富的科学奖品。在活动过程中学校、老师以及学生们对活动表示非常满意,都表示饱餐一顿科学盛宴,对科学在生活中的应用有了新的认识。科普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弘扬了科学精神。

16641736441914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