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又涨知识!2022年莞城街道全国科普日暨莞城首届城市科学节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27 来源:莞城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1408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更好地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千家万户,提升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在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莞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莞城科学技术协会、莞城街道经济发展局联合主办,莞城科协志愿者服务分队承办,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鳒鱼洲文化创意产业园及溢星空生命科学中心联合协办,共同举办了本次“2022年莞城街道全国科普日暨莞城首届城市科学节活动”,吸引了莞城乃至全市的市民参与

1664241548171854.png

9月25日下午,活动以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契机,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的中心点,突然“新科技、新国潮、新生活”的主题,为青少年和公众带来科技点亮美好生活的多种应用体验,让青少年感受中国的自主创新,树立文化自信。

图片3.png

25日傍晚,东莞市科协及莞城街道有关领导出席并点亮了魔幻充满科技感的启动台。莞城科协志愿者服务分队、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以、鳒鱼洲文化创意产业园及溢星空生命科学中心等部门为活动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其中莞城街道经济发展局陈裕明局长进行了讲话,陈局对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希望科普活动能在莞城一直开展,期望到场的嘉宾和群众在活动中玩得开心、学到知识、有所收获。

1664241718116124.png莞城街道经济发展局陈裕明局长致辞

1664241765811707.png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精彩的科学秀表演,科学秀是一种新颖的表演形式,通过表演空气炮、大象牙膏、伯努利等主题,展现了物理、化学等学科的科学的原理,让群众体验科学实验的乐趣,孩子们也纷纷为近距离观看和参与科学实验秀表示开心与激动。

1664241823173933.png

1664241852159829.png

还有科普剧表演,科普剧是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激发科学兴趣为核心,角色扮演和完整故事情节的舞台表演剧,将科学与艺术结合,兼备了科学性、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的特征。表演吸引了大量群众的欢呼声,表演结束后群众表现得意犹未尽,纷纷不愿离开。

1664241890225374.png活动现场照片

贯穿活动全程的联合行动展示及体验区,由各部门单位一起为群众提供的围绕信息技术、科学教育、自然资源、生态文明、节水科普、卫生健康、应急科普、食品安全等相关领域的展示。其中口腔卫生科普、眼睛保护科普以及文物微展示展区最受欢迎,通过开展科普活动和科普宣传,普及科技知识、增强公众意识。

1664241942495708.png

1664241980127041.png

受欢迎的科普微展览区,包括有食品安全、节能低碳、垃圾分类以及昆虫标本科普展及两爬生物活体展等实物展示内容。吸引了大小群众的流连忘返。

1664242013297399.png

1664242038109963.png

精彩的科学乐园、科学创意集市。生命科学探究实验,有显微镜,电磁搅拌器,移液枪,超声波细胞破碎仪,仿生机器人,细菌培养皿观察。科学探究实验,有食物检测、水质检测、彩虹密度塔、化学交通灯等。有智能机器人展示及体验,机甲大师挑战赛、冰川极限滑雪竞技(VR体验区)、沉浸式体验(AR体验区)、Ganker机器人闯关、程小奔机器人巡线体验、巡线体验童小点机器人迷宫等项目。通过动手操作以及实验观测让群众了解科学对生活方方面面的影响。

1664242082558476.png

创新科技展示及体验区,设置了航天航空模型展览、模拟飞行互动体验、节能低碳互动体验、创新科技展示及体验等。让群众在互动中体验科学成果在生活、工业、商业的应用。特斯拉“绿色出行 引领低碳生活主题区。展示了新能源汽车智能技术的科普展示互动体验让群众了解了绿色出行对人类社会的好处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环保出行让群众更明白我国实现碳中和的意义和目的

1664242120149709.png

1664243422194783.png

活动还为每个参与科普学习的群众准备了丰富的奖品,参观者只要参观学习了部分的展示区,在兑换卡上累积印章就可以抽取一份科普礼品。参与的群众都表示,莞城的“2022年莞城街道全国科普日暨莞城首届城市科学节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接地气,符合群众需求,在假期为群众提供了精彩的活动,为周末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场景,希望各个地区多组织这类的活动。

16642434721349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