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阅读!东莞松山湖图书馆举办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东莞松山湖图书馆 浏览次数:1238

1664333179212280.jpg 

松山湖图书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致力于打造松山湖“科普+阅读”的特色推广阵地。立足松山湖高新区科研机构及科技企业众多、科普基础良好的实际情况,松山湖图书馆围绕2022年全国科普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主题,积极联合园区科研机构,实现园区科普阵地联动、科普资源充分共享,通过开展云上科普讲座、H5科普推广、科普走读、科普展览、科普图书推荐等形式多样、线上线下配合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为园区读者提供丰富科普体验。

1664333140148781.png

“走读”活动感受一线科创魅力

全国科普日前后,松山湖图书馆联合XBOTPARK松山湖机器人基地,共同开展【走读松山湖×全国科普日】活动,大小读者们走进松山湖机器人基地,共同体验硬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魅力。活动现场除了有基地科普老师全程耐心讲解外,更有优秀青年创业者家乐烤科技联合创始人与第二曲线科技联合创始人空降现场,与大家分享自己研究领域的硬科技知识和创业心路历程,鼓励小朋友们大胆想,勇敢做,爱上科技,爱上创新。

1664333249141665.jpg 

    线上讲座“围观”大国重器

9月18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特聘青年研究员陈卫东,做客松山湖图书馆云上科普讲座,结合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加速器实例对不同类型粒子加速器的基本原理进行讲解,同时介绍了粒子加速器在医疗、工业生产、食品安全、电子工业等与生活相关领域的应用。作为全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位于松山湖功能区的中国散裂中子源长期以来广受关注,本次讲座让读者认识到粒子加速器不仅是探索物质微观世界的重要手段,在人类的医疗健康和生产活动中亦有重要用途。

1664333278531677.jpg 

   H5打卡联动线上线下

松山湖图书馆还依托H5技术,联合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和XBOTPARK松山湖机器人基地等园区重点科技阵地,共同推出松图与你寻“密”科技松湖线上推广活动,通过生动的画面和内藏玄机的小游戏,让大家认识了解松山湖的科技地标。

1664333305210819.jpg 

1664333337137419.jpg 

此外,松山湖图书馆还户外配套打造了线下“松图号”小火车打卡装置点,吸引园区读者拍照打卡,定格属于自己的科技松湖记忆,同时配套留言赠书线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多样化展示松山湖的科技魅力。

院士风采展+科普阅读系列活动

自2019年以来,松山湖图书馆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建立联系,连续四年引入“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成为弘扬科技报国精神的重要品牌活动。2022年,院士风采展再度与园区读者见面,展示20位百年诞辰院士的箴言语录、科学成就、科学精神。

1664333362184953.jpg 

此外,松山湖图书馆发挥自身阅读推广专业优势策划系列科普阅读活动,为院士风采展配套设立科普图书推荐专架,精选适合青少年身心的科普读物,激发其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通过“松图直播间·科普课堂”、“信息素养讲堂”等线上直播、互动活动项目,积极推广图书馆科普数字资源,拓展科普活动覆盖面。

1664333397121472.jpg 

    9月以来,松山湖图书馆在严格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已举办走读、展览、讲座、科普互动、阅读推广等各类线上线下科普阅读活动20场,参与读者2000多人,在松山湖园区掀起一轮科普热潮。

16643334861613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