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镇推动“四馆联动”打造科普盛宴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厚街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857

2022年9月17日上午,厚街镇“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暨“四馆联动”如期进行,这是厚街科学技术协会创新科普活动开展形式,首次联合镇内厚街科普馆、太粮米饭探知馆、鑫源食品文化博物馆及黄金小镇贵金属科普馆等四个科普阵地同步开展科普活动,给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黄金小镇贵金属科普馆

学生和家长们跟着讲解员走进汇金楼,迎面而来的是,一面以纯金打造的金箔墙,墙上记载了“金”字的演变史。通过近距离接触黄金艺术展品,洞悉中国黄金文化的发展史。馆内以人体感应互动、图文陈列、影像视频和全息投影等多样形式,形象直观地展示了黄金的前世今生。在黄金工序展,学生们了解到黄金要经过熔金—倒模—抛光—执模—压光—车花等一系列复杂工艺流程以及能工巧匠的精心雕琢,才能成为日常生活中见到的华丽饰品。据了解,作为华南地区首个贵金属科普馆,汇金楼充分发挥科学普及的社会职能,不断挖掘贵金属及相关科技资源的内涵,面向中小学生、社会游客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秉承探索、体验、传承、交流的科普展馆属性,馆内还设立了多功能体验区,为游客团体提供手工作坊、临设特展、讲座茶话等多元文化场景。

图片1.png

厚街科普馆

天文科普老师以“改变历史的天文望远镜”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推动人类宇宙观变革的望远镜的发展史、种类、工作原理等知识。同学们对望远镜有了初步的认识后,在现场老师的指导下用天文望远镜观测太阳表面,有的同学看到了黑色的圆点,老师告诉同学们这是黑子。“黑子是太阳光球层表面一种炽热气体的漩涡,黑子成群出现在太阳表面,称为“黑子群”。黑子的形成周期有7天,14天,最长也有27天。我们在观测太阳黑子时,会发现太阳圆面的亮度从中心到边缘逐渐变暗的现象,这便是“临边昏暗”现象。”老师介绍道。

在现场老师的指导和协助下,同学们自己动手完成了简易望远镜的组装、天眼纸模型的制作以及火星车模型的拼装。

图片2.png

鑫源食品文化博物馆

活动中老师提出问题:我们经常用腌制来保存食物,为什么盐能防止食物变坏?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通过亲自实验直观地感受盐在食品储存中的作用原理。同时,通过新鲜豆浆与其加工后的食品营养成分的对比实验,同学们了解到加工后的豆浆更利于吸收,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豆类食品营养虽丰富,但是本身含有蛋白酶抑制剂,凝集素、植酸、脂肪氧化酶等抗营养因素,会降低了大豆及其他豆类的生物利用率。经过蒸汽处理,浸湿,加热等合理的烹调加工,才可有效地去除这些抗营养因素”。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盐有两种主要的保存食物的方法,一种是以颗粒的形式保存,另一种是以盐水的形式保存。例如,火腿可以用盐腌制,黄瓜可以用盐水腌制(然后变成咸菜)。盐以多种方式抑制细菌,通常通过脱水来工作,去除细菌赖以生存和生长的许多水分子。

图片3.png

太粮米饭探知馆

跟随老师的步伐,同学们来到米饭探知馆,沉浸式体验大米的种植、采购、生产三大重要环节。在听了讲解员的介绍后,同学们知道了水稻必须经过选种、育苗、栽种、除草、施肥、杀虫、收割、脱粒、晾晒等十多道工序,再经过深加工才能变成我们吃的大米,深刻地体会到“粒粒皆辛苦苦的”真正含义,迫不及待想知道如何用米饭制作食物。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用米饭、紫菜、火腿、青瓜等常见的食材做成了美味可口的饭团。在老师统一讲解大米的基础知识、三大分类、物理检验的相关步骤后,学生们开始模拟质检工作人员分米工作,根据任务卡在规定时间内将碎米、腹白、不完善粒、完整米分装到瓶子。在这一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让他们学会辨别优质大米以及一些挑选优质大米的生活小技巧。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