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科学馆”走进大岭山镇中心小学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东莞科学馆 浏览次数:1031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为做好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进一步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结合东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色花计划”,9月28日,东莞科学馆“流动科学馆”走进大岭山镇中心小学,为师生带来丰富精彩的科普盛宴。

1666086904122091.jpg      

此次巡展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主要包括“好玩的科学”主题展览、“科学实验对对碰”科普课堂、“神秘的月亮”天文科普讲座等活动。
    “好玩的科学”科普巡展
      对着镜子画五角星为什么这么难?汽车车轮万向节 是如何运作的?透过“放大镜”,竟能在一片花白的屏幕上看见猎豹矫健的身姿,这又是什么原理?

1666086955844229.jpg

     “好玩的科学”科普巡展展示了包含数学、机械力学、光学和电磁学等多个学科的展品。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师生仔细聆听讲解,此外还开展集章小活动,学生们通过动手体验展品,收集印章,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他们感受科学的无限魅力。
       科学实验对对碰

科学探究离不开科学实验,实验是认识世界的方法。课堂中,辅导员老师用生活中一些常见的材料做出了愤怒的气球、玩转泡泡、厨房的色彩魔术等6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在学生们最感兴趣的“厨房的色彩魔术”实验中,可以看到紫色溶液依次加入到六根透明溶液中,溶液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变化。这是利用紫甘蓝这种常见蔬菜,制作出酸碱指示剂,并对肥皂水、雪碧饮料、柠檬汁、白醋等液体进行酸碱检测。 实验结束后,很多同学主动询问辅导员老师要如何提取紫甘蓝的花青素,并表示自己也要回家动动手,向家长与朋友展示这么好玩的小实验。

1666087005477777.jpg

“神秘的月亮”天文科普讲座

为什么古代会有嫦娥奔月、玉兔捣药这些神话传说?月球上能生火吗?月球上能种植植物吗?“神秘的月亮”讲座中,天文老师通过介绍了古代人类对月亮的认知与向往,以及天文望远镜中月亮的样子,激发了同学们探索天文兴趣。

    “流动科学馆”聚焦公众所需所盼,将持续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通过活动开展,在学生们的心中撒播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向往以及探索研究的乐趣。

16660870282138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