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常平举办双碳经济与企业发展讲座,30家企业聆听教授主讲

发布日期:2022-11-19 来源:常平镇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1106

为促进产业工人素质、技能、创新力的全面发展,助力常平镇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东莞市常平镇经济发展局、常平镇科学技术协会在常平镇北科产学研基地举行“双碳经济与企业发展”专题讲座,特邀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曲江英教授主讲。

1669187025193674.jpg

曲江英教授深入浅出解读了“双碳”的概念和目标,曲江英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将会推进更新更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双碳经济”是以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为导向,以绿色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先进低碳技术为支撑,以产业低碳化转型与低碳产业化发展为主要内涵,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

1669187072137003.jpg

曲江英教授详解了在“双碳经济”下,企业如何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企业发展全领域,完善绿色低碳采购标准和制度,综合考虑设计、采购、生产、包装、物流、销售、回收利用等环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问题。曲江英教授表示,开展重点企业节能减污降碳行动,发展绿色园区和示范工厂,培育示范意义强、特色鲜明的“零”碳排放低碳园区,迈向“资源集约利用、污染物减排、环境影响降低、劳动生产率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之路,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为、经济责任行为和环境责任行为都密切地关联着企业自身健康发展、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企业与环境协调发展。如何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公司治理和经营战略?如何助力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当下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答题。

讲座过程中,曲江英教授引用伊利集团零碳未来计划,讲解如何在原料获取、生产和运输以及产品的生产、运输、使用和废弃阶段完成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提供符合PAS2060的产品生命周期的伊利金典A2β-酪蛋白有机纯牛奶、金典娟姗等;曲江英教授还以华为powerstat为例,讲述构建分层分级的节能方案:采取“软硬结合”为无线网络智能节电,践行绿色运营,在产品研发、制作、生存过程,用更环保材料、更耐用产品、更绿色包装、更少废弃物等;曲江英还讲解微软公司的碳中和史,曲江英表示,不仅要面向未来,还要改变过去。

1669187106620542.jpg

活动现场设置互动交流环节,就企业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专业的解答,帮助企业解惑释疑和规划未来,大力提升活动的质量和效益,讲座现场有来自北科产学研基地内30家企业的管理人员、科技人员等代表40人参加,活动采用同步视频直播方式,线上有超过1000人收看。

据了解,2022年常平镇新时代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重大科普系列活动是东莞市科普专项资助活动,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