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教授给东莞企业作“双碳”与经济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18 来源:东城街道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1450

“全球面临的环境问题有哪些?”“温室效应是好还是坏?”“企业‘双碳’背景下面临的压力是什么?”

1669188047208395.jpg

近日,在东莞市东城街道余屋社区,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曲江英教授就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发展问题作专题讲座,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东城街道科协、余屋社区及其辖区内近30家企业的相关领导、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参加了活动。

这个名为2022年东城街道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重大科普活动的讲座,是东莞市科普专项资助活动,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东城街道创新驱动办公室、东城街道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讲座上,曲江英教授就达峰碳中和的背景、碳达峰碳中和的策略、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企业碳排放管理思路等内容进行讲解,并结合实际,通过翔实的的大数据及“伊利集团零碳未来计划”、“华为——让科技与自然共生”、“微软的‘大理想’”、“星巴克减排措施”等国内外真实案例分析,详细解读了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1669188086163562.jpg

在谈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时,曲江英表示,根据“3060”目标,碳中和需要经历四个十年,共计八个五年计划。从减排工作部署看,四个十年可划分为转型过渡蓄势、能源结构切换、近零碳排放发力和全面中和决胜四个步骤阶段。路径主要有技术路径(能源供给端的技术变革是主线)、行业路径(能源、制造、交通、生活、城市……)、综合路径(提高碳价、创新、社会治理•引入“碳定价”,提高“碳价格”)等;至于企业碳排放管理思路,曲江英表示,企业要树立碳资产管理意识“双碳”目标下,碳资产管理是企业层面实现碳减排目标和低碳转型的关键,首先,要碳盘查、碳核查;其次,要进行碳排放分析预测;第三,要进行技术分析、制定路线;第四,统筹履约、管控资产;第五,要建立平台、智慧赋能;第六,要进行碳排放管理体系建设。曲江英还从企业低碳发展通用的“六步法”(明确价值导向、洞察机遇和风险、指定目标及实施路径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1669188127187708.jpg

当天的讲座设置了互动交流,曲江英就与会人员存在的知识产权保护及其他相关法律知识,以及企业在发展和经营中遇到的环保等问题,进行专业的解答,大力提升街道内产业工人的科学素质,助力园区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采取线下讲座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现场有来自企业的40余人聆听,线上有1080多人收看,进一步推动街道科学普及工作,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