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镇开展计量知识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15 浏览次数:2528

为更好地普及计量知识,12月初,石排镇科协联合东莞计量院开展线上计量知识科普公益宣传活动,以“数字时代的计量”为主题,通过科普故事、小视频的形式促进社会公众通过活动进一步认识计量、熟悉计量、重视计量,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民生计量工作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和保障。

图片1.jpg

此次线上计量知识科普公益宣传活动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石排镇科学技术协会协办、东莞计量院承办,活动截至目前已发布了13篇文章,内容围绕“诚信计量”、“电能表”、“电子秤”、“卡尺”、“燃气表”、“水表”等概念展开具体描述,讲述了计量科学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及普遍性,向大众普及了该如何正确使用计量仪器,并配以科普视频讲解如何操作,内容十分精彩。

图片2.jpg

图片3.jpg

在眼镜检测实验中,实验者就“一副合格的眼镜要经过哪些‘简单粗暴’和‘细致精确’的考验?”课题进行了严谨的探究,首先需要将眼镜放置在焦度计上,进行球镜度(近远视)、柱镜度(散光)、棱镜度(斜视)等信息的读取,再进行眼镜镜片透射比的检测,从而获得可见光、紫外光、蓝光的透射比,以及偏振因子和交通讯号Q因子等数据,其次,需要通过雾度仪检查镜片是否有磨痕,最后运用铁球的冲击和摩擦,检测镜片和镜架的耐疲劳程度、牢固性、可燃性等,通过层层检测,由此,一副符合国家标准的眼睛就诞生了。

图片4.jpg

本次线上计量知识宣传活动以创新的模式吸引了大众的热烈响应,通过各种实验和讲解为石排镇居民普及了生活中的计量知识,在线文章的观看量接近600人,参与群众满意度达到100%,接下来石排科协将继续推动镇内优秀科普阵地,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