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动物仿生技术——石排科协邀请东莞理工科技创新团队开展仿生飞行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10 来源:石排科协 浏览次数:1877

为充实石排镇大学生的寒假生活,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提升自我,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了解飞行的“奥秘”,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2月7日上午,石排镇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石排镇下沙村,开展了“动物飞行和飞行器仿生设计”科普活动,活动在下沙村科普馆成功举办。下沙村大学生代表等二十余人参与了活动。

1676026678135926.jpg

本次活动邀请了东莞理工科技创新研究院宋加雷博士作为现场主讲嘉宾,活动现场,宋博士对动物飞行和飞行器背后的原理进行授课,以飞行的简单动力学为出发点,向同学们阐述了自然界中鸟类飞行的现象,为什么鸟要盘旋,为什么有些鸟的翅膀尖部羽毛是分开的……围绕“动物飞行原理及人类飞行器的设计”引导学生深入探究,积极思考。

宋博士强调,飞机与鸟类的尺寸不同,飞机的设计不能盲目仿照鸟类。在尺寸较小时,飞鸟也好,昆虫也罢,都需要拍动翅膀才能飞行,而飞机的起飞是依靠机翼上面表面的压强差,仿生是模仿,是取其精华,并不是一昧的模仿。

1676026732833831.png

最后宋博士设置了展示互动环节,慢放了运动中各个的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与积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