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健康美丽东莞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山西社区‘四进’系列科普活动专场

发布日期:2023-03-22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863

在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及资助下,石龙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围绕东莞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宜居水平,推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迈上新台阶,以粮食安全、生物安全、水资源保护及农业科普为主题,面向市民,重点是青少年儿童,开展多场景科普主题活动。

2023年3月18日,粮食安全、生物安全、水资源保护及农业科普‘四进’系列科普活动(中山西专场)在中山西社区顺利举行,28个亲子家庭共5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jpg

本次活动包括水资源保护主题活动、趣味科普体验课堂、农业科普种植体验、主题科普微展览和生物多样性及研学活动等内容,并由津威饮料支持提供活动饮品。

镇河长办、中山西社区和农技中心在南岸公园联合开展了河长制工作宣传,并进行了河湖保洁日活动,用实际行动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河湖治理,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共同保护石龙河湖生态环境,营造更加“净化、美化、靓化”宜居环境,推动建立爱河、护河的良好社会氛围。

2.jpg 

3.jpg

生命起源于水、人类择水而居,人类的健康是先从水而来。通过讲师授课、宣传片播放及南岸公园水样检测科学实验等,让参与活动的市民、儿童能够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地学习水资源保护知识,检验石龙河湖生态保护建设成果,体会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积极行动起来,节约、保护水资源。
4.jpg
5.jpg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参与活动的市民、儿童通过昆虫标本、植物标本等展示,丰富对生物多样性的认知,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自然生物的热爱,提升环境保护和动物保护的意识。

6.jpg

7.jpg

参与活动的市民、儿童在现场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中山西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楼顶菜园体验农业科普种植,共同完成科技劳动实践活动,获得农业种植知识,圆现代都市人的田园梦想。
8.jpg

9.jpg

本次活动现场设置了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农业技术、农业科普、水资源保护等主题科普微展览,还设置了科普阅览、宣传专区及科普研学有奖活动,为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儿童现场赠送科普图书,派发科普宣传折和科普挂图,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以图文并茂形式传递给活动参与者。


10.jpg
11.jpg

在2022年11月-12月期间,石龙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举行了“2022年石龙镇开展粮食安全、生物安全、水资源保护及农业科普‘四进’系列科普活动之线上竞答”。中山西社区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13.jpg

主办单位向中山西社区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奖牌

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向市民、儿童普及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水资源保护、农业技术等知识,推动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意识。接下来,中山西社区将积极组织居民开展科普活动共同为“精致石龙、魅力名镇”和健康美丽东莞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实力.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