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前沿科技奥秘!快来围观厚街这场 科普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9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958

326日,厚街镇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中小学生走进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生态城市科普馆、松山湖望野博物馆开展第一期科普研学活动,充满创新活力的前沿科技让学生们惊叹不已。

探秘神奇的散裂中子源


33.jpg

散裂中子源是什么?为什么被称为超级显微镜?一天产生的辐射量是多少?……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学员们进入中国散裂中子源演播大厅,聆听高能物理研究所黄泽祺博士作的报告——《神奇的散裂中子源》。报告以散裂中子源介绍短片开场,让学员对散裂中子源有一个直观的了解,然后黄博士通过对比显微镜、X射线的工作原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散裂中子源的原理和作用。

44.jpg
55.jpg


打卡科技感十足的科普馆

66.jpg

学员们参观了松山湖生态城市科普馆,该展厅用现代科技手段集中展示松山湖高新区的交通区位、生态环境、产业结构、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发展成果,展望松山湖与生态园两园统筹发展及“1+6”片区统筹组团发展的美好愿景与战略规划。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认真观看了宣传展板、标杆企业产品和沙盘模型。

77.jpg

 

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向学员们简单介绍了被称为散裂中子源“姐妹花”装置的南方先进光源以及利用中国散裂中子源相关技术催生的首个产业化项目——硼中子俘获治疗。“南方先进光源与散裂中子源一样同为观测物质微观结构的大科学装置。二者相辅相成,可以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和科学前沿研究提供最先进的研究手段。”讲解员说。


88.jpg

 

来到主模型演示区,学员们通过270度环绕式ULED演示大屏演播的短片看到了松山湖高新区的过去、现在、未来,全面地了解到松山湖高新区在交通区位、生态环境、产业结构、创新发展的方面的成果,带给学员高科技的视觉震撼感。

99.jpg
100.jpg

走进松山湖望野博物馆,学员们参观了《印何累累——中国古代的印信》《锦章威仪——明清补服展》《踏波东来——遣唐使的回忆》《茗香入盏——古代茶器文化》《器行天下—唐代昭义军镇的窑业》5个展览。

从印信到补服(明清时代官服),再到瓷器、茶器等各类珍贵文物,学员们通过一件件文物身上的故事,串联起别样的中国史。通过讲解员的详细解读,破解每件文物身上的文化密码,加深了学员们对我国历史文化的认识与理解和学习历史知识的兴趣。

此次科普研学活动,是厚街科协贯彻落实《东莞市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旨在推动校外研学点建设,对东莞科普研学路线的初步探索,也是激发厚街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开阔青少年眼界视野,培育青少年学生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增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