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进”行动——“科普进校”“学生进馆”

发布日期:2023-04-03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244

黄江镇科技公园是普及科学知识,参与科学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科普阵地,是我镇科协开展青少年儿童“第二课堂”不二场所。本周,黄江科技公园持续深化馆校合作,推进“双进”行动——“科普进校”“学生进馆”,打造特色科普活动。以黄江科技馆为平台,以科技赋能教育,助推黄江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结合水资源保护节日——国际水日、中国水周,开展“惜水于心,节水于行”科普系列活动,活动旨在通过有趣的实验科普水的特性,唤起民众节水意识并落实到行动之中。

一、小小牙医公益行

322-23日下午,黄江镇科技公园与黄江精诚幼儿园联袂开展“小小牙医公益行”儿童口腔科普课堂。活动共邀请了近百名师生以及学生家长开展爱牙护牙行动。活动包括牙医角色体验、免费检查儿童口腔、参观城市规划厅和“爱牙护牙”科普公益课堂。

黄江镇科技公园邀请了专业口腔医生为牙齿发育期的孩子们检测牙齿,为有龋齿或换牙的孩子提出爱牙护牙建议。“爱牙护牙”儿童口腔科普课堂为孩子普及了牙齿的发育过程,让他们了解到自己牙齿所处的发育阶段,更直观地感受身体的变化,学习到牙齿生长的规律。课程还为孩子和家长科普了牙齿健康防护知识、将“一刷二通三冲”的刷牙顺序通过“视听学习+实操”方式呈现出来,将口腔健康的重要性、爱牙理念深入人心,让孩子们从小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养成爱刷牙的好习惯,及早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

在展厅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及家长参观展厅,并认真聆听了讲解黄江城市发展规划及高新技术制造业介绍,了解到黄江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发展历程、发展目标及道路方向,提高他们对黄江的了解,增强对黄江这片热土的城市认同感。

1.jpg

2.jpg


二、惜水于心,节水于行

黄江镇科技公园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跟国际节日,整合馆内实验资源、场地资源,于325-26日开展惜水于心,节水于行”科普系列活动,向民众科普爱护水资源的重要性、水的用途等科学知识。

(一)科学实验学原理

活动期间,科普老师共带领孩子做了五个小实验——《彩虹雨》《小小饮水机》《自制泡泡液》《磁力线实验》《公道杯》。虽然每一批次的孩子都不同,但他们都有着对实验强烈的好奇心与动手操作的冲劲。

1.        彩虹雨

实验前,科普老师积极调动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好奇心,耐心为孩子们讲解油、水、色素的密度的大小和溶解关系。孩子代表在老师的指导下,将油和色素按顺序倒入水中后,仔细观察杯中沉淀情况。通过自主实践与解释原理,让孩子们提前接触初中物理学知识。

3.jpg

2.        小小饮水机

科普老师通过提问,引入大气压定义,为孩子们讲解气压存在的原因并邀请孩子代表组装塑料瓶、橡胶管、活塞、注射器等材料。在大气压的作用下,当孩子推动活塞注射器时瓶子中的水便流向了纸杯,由此为孩子解释了注射器吸取药水、手动饮水机与吸管喝饮料原理。

 

3.        自制泡泡液

色彩斑斓的泡泡是孩子们在阳光下追逐的美好见证,但泡泡的生成原理对于孩子们来说是陌生的。科普老师借助常见的洗洁精、胶水、甘油科普水分子的”表面张力“,孩子们兴致高涨,跃跃欲试。

4.jpg

另外,还有《公道杯》《磁力线实验》都直观呈现了物理学的魅力。实验最后,科普老师为孩子们再一次回顾实验的原理,利用道具水科普水的特性,唤起孩子的节水意识并鼓励他们落实到行动之中。

5.jpg

科普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在完成科普的同时也让民众具有参与感、收获感、幸福感。

 

 

黄江镇科学技术协会

202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