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岭山镇举办科学教育“点亮”行动启动仪式暨“科学家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7 作者:市科协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906

图片1.png
       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部署,点燃青少年的科创梦想,切实提升科学教育质量,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4月11日下午,大岭山镇举办科学教育“点亮”行动启动仪式暨“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让科学之光,照亮大岭山教育前路。
图片2.png

活动由东莞市教育局指导,大岭山镇教育管理中心主办,大岭山新风中学承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李廷芥教授,东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东莞市教育局教育装备中心主任黄振余,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邓兴文,大岭山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黎淑红,镇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赵园园,以及全镇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科学老师们和新风中学部分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相关负责人一同伸手为仪式进行“点亮”启动。 

启动仪式设置了“无人机集群表演”“航模飞机编队飞行表演”,为现场增添了浓浓的科技元素,大岭山新风中学合唱队唱响了科学教育的主旋律,合唱东莞市中小学科技教育主题歌《科学点亮未来》。

根据《实施方案》,东莞市首创科普副校长制度,让科学家培养未来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廷芥教授将担任新风中学科普副校长,担负为学校科学教育出谋划策,协助制定科学教育发展规划,指导教师开展科学教育工作,引进外部资源,助力学校科学教育工作发展等重要职责。启动仪式上,李廷芥教授上台接受科普副校长聘书,并带来科普讲座,与青少年漫谈科学家精神。

 图片3.png

已是耄耋老人的李廷芥教授,用掷地有声的语言,讲述1970-1976年间参与我国核试验的宝贵人生经历,用一个个真实故事,生动地阐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激发学生爱科学、爱祖国热情。

启动仪式结束后,“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在新风中学校园内开展,各个创新科技体验区吸引了不少学生,VR体验、心理健康、垃圾分类等小游戏展示,使学生对生活中的科学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无人机与机器人坦克操控,让学生以更直观的方式了解飞行器,学习操控飞行技巧。通过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科普活动,以参与、互动、体验等方式营造从实践中学习的科学精神,培养学生们的科学兴趣,启迪科学观。

图片4.png

据了解,大岭山镇教育系统将贯彻落实市、镇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科学教育工作部署,持续擦亮、做优做强学前教育课程游戏化示范项目之“科学探究”品牌,扩大引领辐射效应;全力落实好中小学生科技节、中小学校科学类课程探究实验室或实验空间全覆盖、“科普430”课后服务、“科学家进校园”、聘请科普副校长等“规定”动作,结合大岭山实际,开展“潮流东莞 时尚家居”首条大岭山家居产业工业旅游路线工业研学、“一红二源三香”生态研学、科技专利小发明制作等“科普研学”实践活动,优化培育学校科学教育品牌、特色校本课程、科技精品社团等“自选”动作,健全完善科学教育体系、评价机制,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中小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具有大岭山镇特色的中小学(幼儿园)科学教育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