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厦镇举办第二届“科技筑梦 创新成长”青少年科普主题 教育系列活动——“创新生活 和谐家庭”机器人竞赛

发布日期:2023-04-17 作者:市科协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834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在开展科普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持续探索创新、创客教育实践,提升青少年动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促进家庭亲子互动交流。塘厦镇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东莞市塘厦镇科技志愿服务分队、塘厦镇青少年活动中心在4月2日举办为期一天的塘厦镇第二届“科技筑梦 创新成长”青少年科普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创新生活 和谐家庭”机器人竞赛。95组亲子家庭、近200人参加本次竞赛。

活动由“大黄蜂”机器人现场互动与无人机表演拉开序幕。本次竞赛共包含“完美复制”、“豌豆射手”以及“穿越火线”三个项目。完美复制项目面向5-7岁的学员家庭,此项目以家庭为单位,家长与学员配合,在规定的时间内家长到裁判处观察指定模型,回到队伍位置指导孩子拼搭,非常考验家长与孩子的默契度、信任度及学员自身的空间思维、动手搭建能力。豌豆射手项目面向7-9岁的学员家庭,此项目需要孩子与家长分工合作,一名队员制作发射器,一名队员进行编程,以控制发射器的速率和力度,将乐高豌豆反射到相应的得分区。穿越火线项目面向9岁以上的学员家庭,此项目需赛参赛家庭编写程序,使学员自己拼搭的智能小车能够越过障碍物,穿过折返线,到达终点。此项目不仅考验参赛选手的动手能力,还考验孩子对智能传感器、程序的熟悉程度。

经过为期一天紧张比拼,各参赛家庭均赛出了好成绩,并评出了各项目的冠亚季军及一二三等奖。闭幕式上,镇科协、镇经发局以及塘厦镇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领导为获奖学员家庭颁发奖杯及荣誉证书。

本次塘厦镇第二届“科技筑梦 创新成长”青少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2023年“创新生活 和谐家庭”机器人竞赛取得圆满成功。下来,中心将继续围绕青少年儿童、市民群众等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将中心的科技创客教育资源广泛普及,积极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提供更多平台让孩子们展示自己的风采、秀出自我。

图片5.png图片6.png
图片7.png图片8.png
图片9.png图片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