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厦镇举办小学生科学实验操作技能竞赛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7 作者:市科协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811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进一步发挥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育人功能,提高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塘厦镇小学生科学实验操作技能竞赛活动于4月7日上午在塘厦镇林村小学顺利举行,全镇18所公民办小学派四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此次竞赛活动。

 111.png

此次活动由塘厦镇科学技术协会、塘厦镇经济发展局、塘厦镇教育管理中心、东莞市塘厦镇科技志愿服务分队共同举办。塘厦镇经济发展局党支部委员李家善,镇教育管理中心科学教研员王锋老师、林村小学黄福胜副校长、教导处李润华主任等行政领导到活动现场指导检查工作,林村小学的老师们提前准备实验所需的器材,确保本次活动有序进行。

 图片19.png

本次实验操作技能竞赛活动共设5道实验操作题:《声音的产生》、《声音的强弱》、《声音的高低》、《简单电路》、《检测电路的故障》。试题由市教育局组织小学科学专家团队依据《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课程目标,并结合现行小学科学教材中的实验内容研制而出。考核要求学生们能够根据抽签的实验题目,按照要求仔细检查实验器材、正确选取实验器材、熟练完成实验操作,认真填写实验现象与结论并在实验结束后快速整理实验器材。

 222.png

 图片21.png

在实验操作技能考核过程中,我镇学生细心谨慎、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充分展示出扎实的实验操作技能;在讲解实验操作环节,学生表现得镇定、大方、自然;参赛小选手们精彩的讲解,俨如一个个未来的小小科学家在大显身手。监考评委们则严格按照市教育局公布的评分标准,对学生的实验规范性、操作的熟练程度、实验现象的描述及实验结论的表达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及时做好学生测评结果登记。

  图片23.png图片24.png图片25.png图片26.png图片27.png图片22.png

小学科学是以培养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动口、动手、动脑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都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每一个科学小实验,都像一粒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承载着每个孩子探索世界的梦想。此次科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评既考核了学生的实验规范操作能力,又培养了学生严谨、思辩的科学态度,让学生将科学课本中的理论知识与实验操作相结合,在实操中体验到了科学的神奇力量。

3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