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瑞风实验学校举行2023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3-06-25 作者:沙田镇科协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265

6月16日上午,沙田瑞风实验学校在体育馆举行2023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接下来半年的时间里,该校全体学生将在科学教师的带领下,从教室走到户外,开展不同主题的科学调查课题,用真实的体验,感受科学的魅力,发展科学思维,提升科学素养。

东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星原、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邓兴文、东莞市沙田镇教育管理中心科普教研员罗会明、瑞风实验学校校长夏清明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图片8.png

精心谋划积极推进,活动形式丰富多彩

近年来,沙田瑞风实验学校高度重视科学教育,始终坚持科教融合理念,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品质瑞风”的特色办学,专门成立了科技体育中心,负责科技和体育相关的教育教学活动。

 图片9.png

针对该项活动,学校每年都会专门成立活动实施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和总指挥,中小学分管校长担任副组长负责活动项目的安排、组织与实施;教科室主任负责培训辅导教师及其活动咨询答疑,并有专人负责活动后勤服务事宜。

集合全校师生之力,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让学生全身心参与其中,在多元、个性、开放、创新的科学调查体验系列活动中感受科学魅力。比如说,去年围绕“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中的17个主题,该校专门开展了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技实践活动,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组织学生分别到沙田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沙田文化艺术中心、沙田莞草种植基地、沙田穗丰年湿地和沙田废物收购站等地实施活动。同时,举办第四届科技体育节,“科学调查”成为科技体育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普教育覆盖面广,全员参与连获大奖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该校已形成科学教育全面覆盖、科普活动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

在启动仪式上,校长夏清明回顾了学校师生在2022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取得的优秀成绩,对深入开展2023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新的要求。

在2022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该校一百多名师生分别荣获国家、省、市一、二、三等奖,学校还被评为2022年东莞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实施学校、2022年广东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实施学校、2022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实施学校。

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涂雅平同学发言,她希望同学们能结合自己的年龄的特点、兴趣和爱好,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调查活动,在调查活动的过程中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努力让自己成为具有较高科学素养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图片10.png

夏清明校长表示,随着今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学校的正式启动,校方将继续高举“科教融合”教育理论旗帜,精心谋划、科学施策,紧紧围绕“体验科学,快乐成长”总主题,多措并举培养师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活动更具有生命力和实效性,为打造科创强校和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