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科普基地】东莞市太粮米饭探知馆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市科协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238

太粮米饭探知馆于2018年正式开馆运营,建筑面积3613平方米,米饭探知馆集展览、科普、教育、交流、文创产业于一体,以“探索关于米饭的无限知识”为核心概念,是传播米饭文化的平台,也是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太粮米饭探知馆共设有6大展厅:大米产业展厅,二层饭文化厅,三层米文化厅,四层质量检测参观通道、80米全透明生产线参观通道以及食品安全宣传区域。6大展厅里分有11个参观项目,基地内设有多个互动性体验设施,进入基地的受众群体能享受3D画拍摄互动、VR虚拟现实互动游戏、互动游戏墙、质检体验、米饭DIY烹饪体验等。同时,一层设有多功能多媒体放映室,可供科普课堂上课使用。探知馆大量投入使用多媒体设备,如LED屏、高清投影机、全息投影机、VR设备、定向音罩、触摸一体机等,让更多群体在沉浸式体验模式中学习到米饭科普知识。

展馆先后获得“东莞市工业旅游示范点”、“东莞市社会科学普及标兵基地”、“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东莞稻作智造之旅”、“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于2020年被评为“东莞市科普教育基地”,2023年被评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基地地址:东莞市厚街镇科技工业城太粮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