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科普基地】东莞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生态展览馆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市科协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113

东莞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珠三角第一家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占地面积6.51km2,是典型修复型、复合型湿地公园,发挥着水体净化、涵养水源、蓄洪滞洪、生物多样性保育等重要功能。科普教育基地依托该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而建设,包括室内展厅和室外展示两部分。

自2017年挂牌以来,基地向公众普及湿地相关的自然科学与人工技术,每年均有组织科普志愿讲师培训。基地有科普展馆一座(内含36块科普展板、一套微型湿地场景仿真模型,一个湿地布局模型沙盘、一个垂直流人工湿地剖面模型),培训室1间,还有室外的一批湿地植物科普导览解说牌。

基地开设的课程主要围绕湿地环境、在湿地生活的动植物、以及人工湿地技术为科普对象,充分利用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科普资源,围绕湿地构成要素(植物、动物、水、土壤等),构建了湿地科普解说系统,设计一系列面对中小学生、公民的科普教育课程,已超过24个,向公众传播湿地科学知识。目前开设的科普研学课程有:湿地环境科普课程、湿地动植物科普课程、人工湿地技术应用科普课程。基地于2017年获得“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基地地址: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塘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