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科普基地】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市科协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277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我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为诸多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研究手段。装置主要包括1台直线加速器、1台快循环质子同步加速器、2条束流运输线、1个靶站、以及多台谱仪和实验终端。CSNS于2018年8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开放运行。装置性能高效、稳定、可靠,围绕“四个面向”,取得一批重要科学成果。CSNS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源及应用领域的空白,为中国物质科学、生命科学、资源环境、新能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研究平台,对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前沿科学问题、解决瓶颈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CSNS制定了一套完善的科普工作制度,充分利用大科学装置的科普价值,通过一系列多元化科普手段,包括公众科学日、科普进校园、科普展览等专题科普活动传递科学精神,播种科学理念,营造科学氛围,受到包括来自香港、澳门等全国多地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及社会公众的喜爱,反响热烈。CSNS于2015年获批“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2020年获批“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荣获“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称号。CSNS为社会公众理解国家科技战略政策的制定和大科学项目的重大意义提供了渠道,增进了港澳同胞对大陆科技发展的了解,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

CSNS定期向公众开放,相关活动详情请关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公众号。

基地地址: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