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东莞创新论坛第二期——都市体验农业观赏植物品种的选择与探索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6-08-04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3349



2016“东莞创新论坛”第2期——“2016东莞创新论坛第二期---都市体验农业观赏植物品种的选择与探索创新论坛”于6月15日在东莞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活动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东莞市花卉协会承办,东莞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东莞都市农业研究院协办,吸引了东莞市花卉协会会员、相关企业管理人员及市民等,约150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邀请了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主任、农业部华南地区园艺植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园艺学会枇杷分会理事长、广东省园艺学会理事长林顺权教授、博导;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物种多样性与保育研究组首席研究员,中国花卉协会蕨类分会副会长、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理事、中国南方棕榈协会理事长、广东省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植物分类学会会员邢福武教授、博导;梅州市农科所农业体验拓展专家朱荣辉高级农艺师等三名专家进行授课与交流。

论坛上,林顺权教授作题为《都市体验农业中果树产业的发展状况与应用前景》报告。他介绍了:一、种果树新业态。(一)设施农业:不种在地里,种在屋里;(二)观光农业:不种来用嘴吃的,种来用鼻吸的、眼看的;(三)旅游业:种果的不收果,让要吃的人自己来摘果;二、新技术与常规技术的关系。高新技术是前沿的、引导性的;常规技术是大量、普遍使用的;两者不可偏废;现在的常规技术可能是过去的高新技术;现在的高新技术可能成为将来的常规技术。他还系统地介绍了国内利用果树植物进行绿化、生态建设、观光旅游采摘的典型案例,提出了:一月橘橙、草莓,二月草莓、橘橙,三月枇杷、草莓,四月枇杷、杨梅,五月杨梅、桃,六月荔枝、李,七月葡萄、菠萝,八月龙眼、葡萄,九月火龙果、芒果,十月番石榴、莲雾,十一月番木瓜、西番莲,十二月砂糖橘、橙子等东莞年度12个月保持有果的观光(采摘)果园建设的建议方案,他同时强调,不是每个果园要求种完所有品种,而是选其中两三个优势品种进行种植、做好品牌即可达到良好的效果。他还提出,针对南方春夏季多雨天气,适当发展设施栽培果树,对于观光农业与延长果品采摘期、打造品牌不可或缺。

邢福武教授作了题为《观赏植物在都市体验农业中的应用与思考》的报告中,他向大家系统介绍了体验农业兴起的背景、体验农业发展的主要项目类型、并提出了体验农业中对植物的选择,他认为东莞开展体验农业项目具有独特的优势,还介绍了一些在东莞开展体验农业可选择的植物品种,极大吸引了与会人员的注意力。他认为体验农业项目种类主要可分为:生态农业观光园农业教育体验园、民俗观光村、森林公园中与体验农业相关项目、市民农场、农业经贸游,其中,农业经贸游不可或缺,只有它的存在,农业体验农业才能具有生命力,才能可持续发展。他在体验农业植物的筛选上认为,主要可按植物的功能进行划分,包括了观赏植物、食用植物、药用植物、保健植物、民俗植物等几个种类,他认为,在东莞山区片的客家人,很多人保持有应用药用保健植物的习俗,开发此类的专类园,有良好的文化底蕴与开发前景;他还提出不管建设什么观光植物种植,草本尽量以多年生为主,花色品种齐全,用途按体验农业的目的考虑,以定位选择目标物种,物种搭配应遵循乔灌草搭配合理的原则,他认为乔灌草搭配的比例大概是1:2:3,数量比列大概:1:10:100。他也提及了应用高新技术展示植物种植新技术(栽培、繁殖、养护)、新品种等是新形势下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的要求。

朱荣辉科长作了题为《现代体验农业的实践与挑战》的报告,他向大家系统阐述了一、梅州都市休闲农业的现状与发展模式;三、现代体验式农业拓展活动应用;三、项目策划案例分析;四、现代都市休闲农业的发展应注意的问题等。他介绍了梅州发展较为良好的观光农业典型案例:以茶叶、金柚、慈橙、油茶产品有依托的农业生态休闲型,具体的点如雁南飞、平远金穗生态园、平远曼陀山庄、城北艾丽斯庄园樱花谷、乡村观光型、蕉岭上合百马村花海、大埔西河北塘嘴蝶花海等;农事体验型有蕉岭九岭生态园、信德家茶园、金丰园生态园等;综合型农业园有梅州农科生态园、阿鲤廊农业园、梅县四季佳和农业园。他同时也提出了他们发展中存在着:一是季节性强,内容雷同,同质化严重;二是农事体验形式单一,体验感不强;三是缺少专业体验策划团队,农业科普知识较缺乏等问题。他以自身的经验,介绍了他策划成功的如竹桶饭、柚花等成功案例。最后,他针对休闲农业体验发展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他个人的见解:一是要努力拓宽思路,创新经营。也就是从初级到深度的体验;二是要重视文化含量,提升体验品质;三是目标市场细分,提高体验参与度;四是营造体验氛围,强化体验引导培训。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三位专家与主持人就本次论坛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观众积极提出了,休闲农业体验的前景与存在问题、及对于现在社会纷涌的油菜花旅游、郁金香旅游、向日葵、熏衣草种植等,我们东莞能否借鉴种植等问题,三位专家均一一作了精彩的回答。专家认为,要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政府的重视与引导十分重要,就如台湾等休闲农业发展良好的区域,政府就明文规定学生需要参与一定的时间,这也促进了相关项目的发展。

本次论坛,三位专家从东莞可以用于果树绿化、梅州都市休闲农业的现状、都市农业现状与展望等,多个层次阐述了都市体验农业观赏植物品种的选择与探索,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会后,举办单位还给每位参会人员派发了观赏类植物盆栽,以进一步加深市民对观赏类植物品种了解与培育。论坛的成功召开,将对我市都市观光农业发展及选择观赏植物种植建设有积极的影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