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东莞创新论坛笫9期——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综述

发布日期:2016-10-28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3702

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对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决心,面对美欧等国家的制造业回归和再工业化的围堵,人口红利的消退,也迫使我们使用机器人来武装“中国制造”,为推进我市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分享和研讨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自动化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2016年10月19日上午“2016东莞创新论坛第9期--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与高峰论坛”在松山湖控股大厦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活动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承办。

东莞市科协、市科技局、市经信局、松山湖管委会有关领导,主讲专家、科研院校的代表、相关协会学会代表、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会员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技术总监、企业中高层、智能制造相关企业、自动化设备等智能制造产业链相关的企业代表、主流媒体3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文峰先生、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会长蒋仕龙先生,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致辞,欢迎各位专家和参会者莅临论坛,预祝论坛取得圆満成功。


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李文峰主席致辞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王耀南主题分享《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主要从中国智能制造产业背景、发展历程、未来的发展趋势对机器人关键技术、应用趋势进行分享。目前,在中国智能制造领域,首先由中小型企业开始逐步发展,在制造业发达的东莞,仍还有很多企业需要更进一步发展,以至逐步完善整个智能制造体系。最后他提出了东莞智能制造持续发展的对策与建议,在未来东莞的智能制造需要莞内企业家以及政府来共同推广得以完善。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王耀南进行主题分享

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教授柳宁主题分享《离散制造中的机器人技术》。柳教授对我市的制造业时代背景与发展进行了介绍,较全面客观的分析了中国智能制造业体系,带动我市智能制造质量的升级与转型。我市在以建设千亿元产业集群为目标,努力将东莞打造成为中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先行市。力争到2020年,全市建成2—3个工业机器人产业园和10个智能装备特色产业基地,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左右。离散制造中的机器人技术,在未来需要达到进一步的完善与发展,这是市制造企业共同的目标,合理利用我市创新机会,推动我市机器人工业发展。


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教授柳宁进行主题分享

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监王长明主题分享《3C产业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据悉,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有三个明显的特征,分别是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数控系统、国产机床装备及配套国产工业机器人。我市的企业能逐步实现智能化改造,将会降低人工成本,提升车间整体的产能。我们可以有效采集到生产的数据要素,优化生产的流程和提高效率,同时也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未来,我市企业将着力打造智能工厂,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信息化和工业化相结合,将传统制造工厂转化成智能工厂,逐步由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变为智能制造业。


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监王长明进行主题分享

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经理郭海军主题分享《国产机器人的突围路径》。在“工业制造2025”等利好政策影响下,众多企业都希望借政策东风有所作为。郭经理从国产机器人的突围路径有效分析了市场趋势:在目前数以千计的中国机器人企业争抢约10%的机器人产业市场下,更令人无奈的是,国内工业机器人所使用的核心零部件也多由外国公司生产,关键零部件,国内客户难接受,使得一些机器人生产企业不得不剑走偏锋,因此建议我市组织技术力量和一定的社会资源来推动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突破。这需要机器人产业上下游链条一起努力,包括基础材料企业,当然目前突破的前提条件还需要国家、我市政策扶持和资源投入。

eowvmfid2we.png
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经理郭海军进行主题分享

本次论坛专家形成了如下共识:

东莞制造业发达企业多、产业链全、研发优势强、智造能力优、渠道品牌经验丰富等优势,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与机器人产业技术应用。在我国智能制造中,由于企业规模并不是太大,因此主要是中小企业开始起步做智能制造方案。做好制造过程数字化,随后考虑做智能数字化的关键点;需要得到市政府的配合完善智能制造长远的发展目标,鼓舞东莞智能制造企业。中国想要解决制造问题,企业家想要解决企业问题,还是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去实现。

面对美欧等国家的制造业回归和再工业化的围堵,人口红利的消退,经济出规衰退,市面淡了许多,不容乐观,潜在危机,问题核心:无核心技术,归根到底,缺人才,重制造,轻研发。

人才方面主要是高端产品缺乏核心技术,缺泛人才。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制造业要有人才支撑。房地产价格的飙升,推动土地价格和租金井喷式价格上升,倒逼工资上涨,大量资本向房地产行业聚集,分流产业资本,企业资金在实体经济中找不到定位,制造业研发创新经营生产融资十分困难,导致企业创新能力下降,直接影响东莞制造业的竞争力,阻碍企业的发展,将对东莞留住人才造成很大困难,用工成本的不断攀升,我市制造业之前的优势将会消逝殆尽,有条件的企业要尽可能对人才采取股权激励机制,人才问题要引起政府层面和企业足够重视,防止人才流失。


专家与参会人员就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