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东莞市关节骨科新技术创新论坛”综述

发布日期:2016-08-20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3298

(2016东莞创新论坛第4期)

东莞市中医学会

为促进东莞市关节骨科的发展,推广关节骨科的新知识,进而提高全市关节骨科的诊疗技术水平。2016年8月20日,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东莞市中医学会承办、东莞市中医院和东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协办的“2016东莞市关节骨科新技术创新论坛”在我院医技楼三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有来自国内骨伤科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同行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吴石宝秘书长致欢迎辞

本次论坛由东莞市中医院副院长蔡立民担任大会主席,   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吴石宝秘书长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发表了致辞。吴秘书长从近年来,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迅速,关爱生命,预防疾病,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向人们提供先进的、现代化的医疗设施与技术,已成为当今社会医疗卫生事业的主旋律。人民健康,人民满意,人民放心,是医疗卫生行业不懈的追求,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等实际情况出发。表达了本次东莞市关节骨科新技术论坛学术交流会召开的重要意义。祝贺本次创新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

白波主任作主题演讲

印钰主任作主题演讲

谭志超主任作主题演讲

为提高大家对关节骨科新技术的认识,本次论坛邀请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骨科实验室主任白波教授作题为《人工髋关节翻修重建方法选择》。

白波教授分析到随着初次人工髋置换手术的逐渐增多,伴随而来的因机械性松动、感染、假体周围骨折、人工关节不稳定脱位、人工关节磨损、假体柄断裂等原因引起的人工髋关节翻修手术也逐渐增多。翻修手术的难度和费用是初次置换的倍数。详细分析了当髋臼侧假体松动时,髋臼有骨缺损情况下重建的方法包括自体骨、异体骨打压植骨,巨大杯,骨水泥填充,Augment金属填充块,髋臼加强环,针对不同程度的缺损选择合适的方法。当股骨侧假体需要翻修时同样面临的重建方法的选择,分别阐述了Paprosky每一型所采用的重建方法的选择。

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矫形外科及创伤科专科顾问、运动医学科主任容树恒教授分享的题目为《巨大肩袖损伤治疗方案》。容教授首先将巨大肩袖损伤的定义为多根(2根以上)组成肩袖的肌腱断裂、单根肌腱撕裂或断端回缩3cm以上。分析了巨大肩袖损伤的病因和损伤的病理学机制。详细介绍了香港目前在巨大肩袖损伤方面采用关节镜微创手术下治疗的手术具体操作和术后康复方面。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失败教训。

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印钰教授讲述了《肩关节复发性脱位的治疗策略》,他首先从肩关节的解剖特点分析了肩关节损伤后未得到正规治疗后易出现复发性脱位的原因。其次讲述了关节囊松弛需要缝合裂伤的盂唇和关节囊,紧缩关节囊;当出现关节盂的骨性缺损时需要做骨性包裹,镜下喙突移植固定。东莞市中医院关节骨科谭志超主任分享了《直接前方入路微创全髋关节置换》。谭教授讲述了直接前方入路微创该技术相对于传统后外入路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具有以下明显优势:1.刀口小,仅为7-9厘米。2.创伤小,软组织侵袭轻微,利用天然肌间隙通道,对周边肌肉基本无损害。3.出血少。4.疼痛轻。5.恢复快,手术第二天下地行走。6.假关节稳定性好,患者术后可以做任何活动,如跷二郎腿、坐矮凳等等。东莞市中医院关节骨科黄祖辉主治中医师介绍了《肩盂骨折的关节镜治疗》。他分析了肩盂骨折在关节镜微创下的优势,展示了自己近几年来关节镜下处理肩盂骨折的病例,并分享了自己如何能做到更微创、更美观同时手术后效果好。

互动问答环节

本次论坛主题突出,内容充实,各项活动安排紧凑合理,互动氛围严肃而活跃,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完满结束。作为协办单位的东莞市中医院骨伤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单位,院领导以举办本届创新论坛为契机,对医院骨伤科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全体员工扎实工作,努力发扬创新,不断推广中医骨伤科学术经验,为提高我院骨伤科医疗技术水平,推动全市骨伤科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贡献,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