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6-09-07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3442

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东莞市环境科学学会承办,中华环保联合会协办的2016年“东莞创新论坛”第3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论坛”于7月8日在东莞会展国际大酒店举行。市环保局、市科协、市环保产业促进中心、市环境科学学会、中华环保联合会等领导出席了本期论坛。参加论坛的人员还有东莞市各镇区分管生态工作负责人;市财政局、水务局、国土局代表;水利学会、土木建筑学会、林学会、农学会、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会代表;水投公司、实业控股集团、理工学院、市环境学会会员单位代表等共约80人。

生态补偿是一种以保护生态系统功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目的,根据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和生态保护、生态破坏以及发展机会成本,运用财政、税费、市场等手段,调节生态保护者、受益者和破坏者经济利益关系的制度安排。生态补偿不仅是一种环境经济手段,而且是一种社会发展的调节手段。

nysgjz4fkt2.png

汪俊三研究员作题为《生态功能价值及其估价》专题报告

董战峰主任作题为《中国生态补偿的实践与创新最新进展》专题报告

特邀主讲嘉宾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董战峰副主任作了题为《中国生态补偿的实践与创新最新进展》专题报告。董主任以自组织的环境服务付费、通过公共财政支付对重要生态功能进行补偿、矿区生态环境恢复补偿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补偿等4个国外生态补偿方法为切入点,将国内外生态形势进行对比,重点突出国家对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重视。董主任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家层面的生态补偿政策和地方生态补偿政策实践,让与会人员逐步了解生态补偿政策的发展趋势, 再从国家近期重点关注的领域—西部生态环境补偿、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生态破坏补偿收费政策、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补偿、重污染企业退出补偿和自然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政策结合实例剖析国家生态补偿工作的开展情况。最后,董主任就中国生态补偿近远期工作提出自身的观点和建议。

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汪俊三研究员作了题为《生态功能价值及其估价》专题报告。汪教授先向与会人员介绍生态功能评价指标体系,从评价指标筛选工作、生态功能的主要指标、统一指标分解等级要求、统一指标的时间尺度和量纲、统一资料采集顺序、生态系统相关计算参数、系数,逐步细化生态功能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工作;然后,汪教授再向与会人员讲解了市场价值法、替代市场价值法、恢复费用法、影子工程法、机会成本法、评价调查法等生态功能估值方法,将生态功能估值工作具体化,深化与会人员对生态功能估值工作的认识。

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周丽旋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生态补偿机制设计的案例分享》专题报告。周工分别以中山市为例介绍市镇财政共担的区域生态补偿机制、以东江流域为例介绍流域生态补偿与污染赔偿试点研究、以垃圾焚烧厂为例介绍生态补偿减缓生活垃圾焚烧设施邻避效应的可行性分析,然后,周工再跟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广东省生态补偿政策、中山市生态补偿动态评估与调整、博罗县生态补偿政策,从实际出发,理论结合实际,让与会人员更好的了解生态补偿工作如何开展。

在互动环节,3位专家就本次论坛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员也积极提出了相关的问题,3位专家均一一作了精彩的回答。

通过本次论坛,有助于在我市树立生态产品有价、保护生态人人有责的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行为,营造珍惜环境、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从而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加快环境要素综合整治,逐步改善我市水域和大气的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