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东莞创新论坛第10期—新发传染病防控形势及应对策略创新论坛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16-11-30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5927

  东莞市预防医学会

近年来,全球陆续出现了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出血热、寨卡病毒病等新发传染病疫情,中东呼吸综合征和埃博拉出血热患者的病死率很高,寨卡病毒感染又有可能引起新生儿小头畸形和格林-巴利综合征,而我市与中东、非洲及南美洲等涉疫地区人员、经贸交往频密,存在较高发生输入性疫情的风险。为提高我市群众对新发传染病的认识,加强我市专业技术人员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出血热、寨卡病毒病等新发传染病的防控水平及应急处置能力,我市于11月25日举办了新发传染病防控形势及应对策略创新论坛活动,本次活动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市预防医学会承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来自全市各市属医院、镇街医院和综合性民营医院的急诊科、内科和负责传染病防控的技术骨干以及各镇街(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疾控工作领导和传染病防控技术骨干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主任医师殷文武研究员,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主任医师,东莞市预防医学会秘书长、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巧利,东莞市科协秘书长吴石宝,东莞市科协学会部部长蔡裕彬、副部长张可以及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张泽武等专家嘉宾受邀参与了本次创新论坛活动。在市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张巧利同志的主持下,2位专家通过专题报告和回答观众提问等方式就新发传染病疫情情况、流行特征及预防控制措施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图1  市预防医学会张巧利秘书长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开幕式、专家报告和提问环节。

首先是开幕式环节。市科协秘书长吴石宝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以及生态环境的改变使得新发传染病层出不穷,对新发传染病的防控可谓任重而道远。本次创新论坛旨在提高我市专业技术人员新发传染病的防控水平及应急处置能力,非常有意义。

图2  市科协秘书长吴石宝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二是专家报告环节。首先由殷文武研究员介绍了新发传染病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和国内外新发传染病的疫情形势,剖析了新发传染病频现的原因,从宏观的层面解读《国际卫生条例(2005)》和亚太地区新发传染病防控战略,最后还重点介绍了我国的《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十三五”规划》。接着,何剑峰主任医师介绍了我省公共卫生工作面临着新发传染病频现的压力,防控形势复杂,任重道远,并结合六个实例解读了如何做到科学循证、精准防控,并从体制、机制及态度三个方面阐述了我省新发传染病的应对策略。 

图3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殷文武研究员专题讲座

图4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何剑峰主任专题讲座


随后,活动进入了提问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就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使用、西非埃博拉疫情的防控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互动。在互动环节中,参会人员积极提问发言,专家们耐性详细地进行解答,学术气氛浓厚。

图5  参会人员与专家进行交流

最后,市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市疾控中心主任张巧利对本次创新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活动从国家、省的层面介绍了国内外新发传染病的疫情情况以及面临的严峻形势,并从技术、行政和法律的层面分析了该如何应对,内容丰富,提高了大家对新发传染病的认识水平和防控意识,对全面提升我市新发传染病的应急处置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东莞市预防医学会

2016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