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护理信息化建设发展高峰论坛” 综述

发布日期:2016-09-22 浏览次数:13579

在“互联网+”及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为适应我市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的统一发展规划,推动护理信息化管理在临床工作中的运用,提高临床护理工作科学、精准、高效、安全。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市护理学会承办,市第八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协办的2016东莞创新论坛第6期——“东莞市护理信息化建设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21日在市第八人民医院举行。我市各医疗单位护理部主任及护理骨干共约2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市卫生计生局、市护理学会、市第八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等领导及授课专家出席了高峰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市护理学会副秘书长、市第八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副院长范雪金主持。市第八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院长钟柏茂致欢迎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师清莲在讲话中,首先传达了市科协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感谢市科协、市卫生计生局以及各单位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掌握护理信息化前沿理念,积极参与推动医院护理信息化建设。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前海医院副院长蔡文智;广州妇儿中心信息科高级工程师曹晓均;市卫生计生局信息科主任张晓阳;市妇幼保健院信息科主任助理翟志斌;市第八人民医院信息科高级工程师黄春柳、曾若飞等专家分别进行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前海医院副院长蔡文智以《从美国哈佛大学医院管理前沿发展分享》为题,通过对美国哈佛大学医院管理前沿发展的分享,启发我市护理管理者对医院护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更好地了解国际、国内信息技术的前瞻性,移动护理、智能化护理医院的建设将给临床带来许多好处。广州妇儿中心信息科高级工程师曹晓均以《HIMSS7 的意义和价值》为题,为学员们介绍了HIMSS7是什么?基于HIMSS7的实践分享及HIMSS7评审价值和意义。市卫生计生局信息科主任张晓阳以《东莞市卫生计生系统信息化建设规划思路与发展方向》为题,进一步了解东莞市护理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及发展思路,明确了我市护理信息化建设发展方向和目标,加强医院信息化发展的信心。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高级工程师翟志斌以《基于以病人安全为中心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为题,讲述了一个好的医院信息系统,必须体现以病人信息为中心的系统思想,系统设计,电子病案,信息集成是建设这一系统的关键。医院要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提供安全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为原则,构建医院信息门户系统和电子病历等网络平台,努力提高运营效率,强力打造先进的、人性化的医疗流程,从而提升医院现代管理水平。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信息科高级工程师黄春柳以《医院信息化建设与实践》为题,为学员们分享了市第八人民医院信息化发展的概况、发展历程及应用情况,通过加强医院信息科内部管理、以临床医护为中心构建工作助手、扩展院内OA功能三方面促进信息化的发展。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信息科高级工程师曾若飞以《互联网+模式下的医患互动一体化平台》为题,详实为大家讲解了如何通过手机支付功能进行诊疗、何为移动办公?随着“互联网+”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传统医疗机构创新谋变、智能硬件、移动应用以及互联网医疗已经成为必然趋势,护理工作的信息化也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希望通过移动办公,能够提高医院运行效率,缓解医患关系,从而有效的降低运作成本。

紧接着第二天组织了学员们到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和市第八人民医院参观学习,其三家医院的专家为大家详实的介绍并解答了医院护理信息化技术的现状及发展。

本次高峰论坛内容丰富,知识新颖,授课专家与学员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学员们对护理信息化建设模式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了解护理信息化建设在临床中如何运用和实施,拓宽了工作思路。学员们对本次论坛的效果表示满意,达到了预期效果,为我市护理信息化建设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开幕式现场

蔡文智副院长授课

张晓阳主任授课

曹晓均高级工程师授课

翟志斌主任助理授课

黄春柳高级工程师授课

曾若飞高级工程师授课

专家与学员互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