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创新论坛2017笫四期--中国移动智能终端技术创新与发展论坛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17-10-20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7007

论坛综述

“东莞创新论坛”第四期--中国移动智能终端技术创新与发展论坛于2017年9月15日下午在东莞市南城广彩城酒店一楼福地厅隆重举行。

东莞市科协领导、主讲专家、会员企业的领导、工程技术人员、部分移动终端产业链企业代表、科研院校的师生代表、主流媒体等共140多人参加了论坛。东莞市科协副调研员吴石宝秘书长代表主办方致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张伟主持了会议, 谢基平副秘书长代表协会会长钱济高致辞并作论坛背景介绍。


专家主讲题目与主讲内容:

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创新中心总监,M&H创新规划部部长蔡绪鹏高工做了“消费电子创新的动力和挑战”的主题演讲,主要分享了华为穿戴产品介绍、痛点如影随形、创新是第一推动力、智能设备发展的六个驱动力、未来八大产业趋势等内容。
深圳大学博导、深圳电子学会理事长彭文达教授的主讲题目是移动智能通信终端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要针对移动通信终端新概念、全球智能手机技术与市场发展现状、东莞智能手机产业助力东莞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


广东工业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导、赵韦人教授做了“新材料与智能移动终端”的主题演讲,主要讲解了材料与社会进步、移动终端中的材料、材料专利分析、新材料和技术关注点与展望等内容。

东莞晶汇半导体公司台湾投资人廖富江董事长的主讲题目是“中国集成电路发展”,主要内容有IC是如何形成、晶园基板材料与晶园制作流程、SIP封装、中国晶园厂的分布、未来的机会、给政府的意见等。


专家建言

1、创新的维度、基础理论创新才是终极创新,未来是在人们大脑中创造出来的,要抓住市场痛点、解决用户刚需。技术创新永远是一个企业和产业的第一推动力。

2、东莞政府应与市内手机骨干企业建立市场顶层分析平台,及时科学地做出东莞手机分析报告,采用财税等政策杠杆引导企业规避风险,良性持续发展,防止恶性竞争。

3、东莞智能手机要走出去竞争,专利成了国际巨头制约中国品牌海外发展的达摩克里斯剑。对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投入巨大、周期长、回报大,授权协议或收购拥有专利的公司看似一条捷径,但投入也很大,本地化也是相对可行路经,但要降低专利狙出风险。

4、政府协调支持华为的麒麟970系列,鼓励东莞市内手机厂一定比例的智能手机采用华为处理器芯片,联盟研发下一代芯片新的操作系统。

5、中国手机产业发展的困境源于相关技术水平的提升。建议加强芯片技术、半导体加工装备、半导体材料超高精度加工装备技术。手机产业提升应注重以下几个方向 :提升性能、扩展功能、拓宽设计、构建系统、发展措施、关注新材料、新技术、技术融合、联合攻关。

6、东莞政府必须重视未来半导体产业可能出现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东莞已经可以成为影响全世界3C产品的城市,如果东莞再加上上游半导体产业的加持,将是锦上添花,如虎添翼。


一场充满创新的论坛已达到预期效果,充分展示了东莞智能手机的巨大成就:

1、中国移动终端技术正在高速地创新发展,东莞作为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设备主要生产基地,涌现了以华为终端、oppo、vivo等为代表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知名的主流品牌,逐步形成了东莞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生态产业集群,在很多国家莞产手机已占据半壁江山,华为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和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已经成为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主力军。东莞智能终端产业在国内外都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有无可取代的竞争优势,东莞制造的巨大成就,东莞智能手机的制造规模,中国巨大的终端消费市场早已引起了全球的瞩目,也推动了整个东莞电子信息产业转型与升级,东莞智造从低端走向中高端从而走向世界。华为和步步高系2个近千亿级的智能终端企业,早已改变了东莞电子产品依赖外贸出口导向的经济模式和经济增长方式,东莞总部经济进一步壮大。事实充分证明了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东莞市委市政府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制定的”腾笼换鸟”战略方针和东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政策导向是正确的,显示了东莞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成功。

2、为全国就业的贡献:东莞以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及电子信息产业仍至整个工业发展突飞猛进,GDP高速增长,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大幅提升。近年虽然受全球经济下滑影响,有些产业产量回落形成负增长,但东莞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解决了每一年全国来莞的几百万人的就业。30年来的改革开放,东莞就业人数呈几何增长,为国分了忧,为民解了困,这是东莞给中国最大的贡献。

3、充分认识到我市乃至中国移动智能终端的经济效益是企业和整个产业链持续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创新、利润是永恒的主题。智能手机有盈利之痛。我国与外国品牌在高端竞争力相比仍相当大的差距,苹果,三星利用品牌、技术、溢价优势一直在我国抢占年轻人消费的高端手机市场,获取具有垄断性的高额利润,竞争使整个产业正处在十字路口上,面临关键零部件技术与材料的突破,高端机占有率,产品盈利能力和经济效益,持续发展困局。据相关报道,全球智能手机总利润估算为537亿美元,而苹果公司就获得了449亿美元的利润,拿下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79%的利润。中国产量与利润不同正比,智能手机必须追求利润,利润要与销量兼顾,有利润才能持续创新发展,利润的追赶是中国智能终端产业持续发展之痛,相信我国移动智能终端企业一定能迈过这道坎。

4、东莞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更激烈的挑战,特别当今中国乃至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都在持续下降,智能手机市场增量见顶,从增量市场过度到存量市场,告诫东莞未雨绸缪,莫重蹈覆辙,整个智能终端产业大潮汹涌,暗流涌动,昭示着行业竞争的激烈与残酷。现在美国政府为了国民就业,政府在对制造业一大幅度降税,超高补贴的政策导向下,吸引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制造业企业前往投资设厂,美国重振制造业回归,经济增速正创新高。苹果又将获利其中,诺基亚又有重返市埸的迹象。东莞智能手机优势正遂步向中西部转移,我市智能终端产业上游研发和下游象富士康规模代工没有形成,后有追兵是不争的事实,我市智能终端产业持续发展将迎来更大的挑战。我们要保持东莞智能终端产业聚集优势、要真正意义推动东莞制造业升级、政府应在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东莞智能终端企业提供外部扶持条件。采用措施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企业和产业盈利,要用软硬条件留住东莞智能终端品牌企业和高端制造产业。同时政府对终端产业链扶持要吸取曾经有过一段弯路的对LED和光伏产业的不可取的扶持政策。

5、华为是一个进入世界五百強的企业,华为芯片技术的突破、颠覆性的科技创新、已拉开了人工智能手机新的时代,逐步成为世界通讯业霸主,是值得国人骄傲和尊敬的民族企业。华为敢与国际竞争抗衡,追求卓越创造奇迹,高端的机型与国外品牌相比,无论质量上,智能上,功能上,外型上和满足用户需求上并无太大差别,但外品牌单机价格在中国市场超高于中国同类产品价格,获取了高额利润,相当部分年轻群体对中国品牌认同度,消费观念存有较大差异,也许有信仰问题,教育问题,中国手机在中国市场流失了不应该流失的消费群体。中国13亿的巨大市场,国产智能终端产品在中国应该有广泛的应用空间。我们对起步较晚的中国智能终端产品要大力支持,中国终端产业几万十几万知识精英正在独立自主努力拼搏,要对中国制造的终端产品有信心,对中国制造也要有所宽容,不能求全责备,鼓励使用中国制造的产品、支持民族工业的发展。

6、要努力吸引全国年轻的大学生群体来东莞就业,成就东莞制造业最活跃最俱创新能力的创新主体,我市现有的大中专教育无法为持续发展的智能制造提供人才支撑。人工智能已上升到国家战略,要充分发挥我市智能移动终端产业的比较优势,紧紧把握东莞现代制造业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全力支持东莞智能移动终端产品逐步向价值链的高端攀升,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推动移动终端产业持续创新发展。乘着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东风,在未来的国家创新发展中,中国智能终端产业乃至中国制造必将涌现十个百个或更多的类似华为的企业,让我们站在新起点、朝着新目标、实现新跨越,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扬帆远航。


主办单位: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

协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工程研究院

支持单位: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教育联盟、东莞市计算机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