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七期“东莞创新论坛”——“加快我市智能手机与移动终端产业链的融合、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发展”论坛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6-10-11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6832

2016第七期“东莞创新论坛”——“加快我市智能手机与移动终端产业链的融合、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发展”论坛于2016年9月26日下午在东莞市南城广彩城酒店一楼福地厅隆重举行。论坛由东莞市科协主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承办,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协办。

市科协学会部、主讲专家、科研院校代表、相关协会学会代表、会员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技术总监、企业中高层、LED相关企业、部分手机与移动终端的材料供应、设备供应、手机设计制造产业链的企业代表,主流媒体等13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市科协学会部张可副部长代表市科协致辞。


专家主讲题目与主讲内容:

本次论坛中,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余宏发分享了我国智能手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及对策;简述了智能手机与移动终端关系;从手机市场、生态、智造、创新四个方面的优势论证了中国智能手机的发展机遇;从关键部件方面、知识产权方面分析了中国智能手机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并提出了东莞智能手机持续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东莞理工学院余成教授分享了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发展的现状与前景。余教授对我市电子信息产业进行了充分地调研,较全面客观地分析了我市智能手机产业、生产自动化(机器换人)、电池产业、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第三代移动通信、可穿戴产品高端发展的现状、趋势、优势、不足以及进一步发展的建议。


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杜明辉教授提出了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要破解的问题与对策。杜教授认为要高度重视当前东莞电子信息产业实体经济面临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重视媒体对部分电子企业关停、转移,部分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负面报道;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发展需要破解的问题有很多,但最主要的问题是核心技术,其关键又是人才问题,并向政府和企业层面提出了建议。


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副院长、博士、东莞理工学院兼职教授李顺峰副研究员分享了第三代半导体技术与产业应用前景。简述了第三代半导体的概念,技术前沿与应用趋势,创新战略与发展模式、可望为我市LED产业在低谷中创造新机遇,技术应用将催生巨大的市场应用空间,并对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进行展望和建议。


专家论点:

1、定义上:移动终端包含智能手机,(现阶段)从营销额上来看:智能手机代表了移动终端,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带动移动通信设备(智

能手机等)的快速前进,中国移动通信技术由跟跑、并跑走向领跑,国产手机的用户关注度,不断上升,中国手机市场,国外手机的用户关注度逐渐下降,国人对本土品牌手机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2、东莞有手机配件厂家1298家。2015年,东莞市的手机生产出货量达2.74亿部,在东莞,有华为、OPPO、VIVO、宇龙酷派、金立、奥克斯等12个品牌手机生产企业。东莞市锂电池行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极强的行业竞争力。

3 、经济出规衰退,市面淡了许多,不容乐观,潜在危机,问题核心:无核心技术。归根到底,缺人才、重制造、轻研发。

4、半导体材料和技术的发展推动着现代文明的进步。LED产业未来演进,预计未来产业集中度会更高。价格逐步下降。LED照明新的发展-可见光通信。

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市正处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我市国产智能手机持续创新,市场逐渐攀升、完成了对国外品牌的超越,形成了东莞智能手机制造与移动终端产品的优势品牌,生产出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的手机、产生了规模效应,实现经济逆势上扬、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形成了我市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期待不久的将来东莞能够引领世界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的方向,东莞高端制造具有最创新的能力,东莞品牌能够更多的走向世界。但面对瞬息万变的国内外竞争市场,我国智能手机市场也发生风云巨变和行业洗牌加剧,大浪淘沙,智能手机与移动终端产业链的稳定性受到一定影响,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已面临严峻的挑战,高端发展将受到瓶颈制约,很多企业面临着巨大困境,破解困局已刻不容缓。


互动环节中,主讲专家就一些热点问题与现场来宾进行了40分钟的互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专家的演讲报告主题鲜明、观点精辟,指出电子信息产业的新趋势、新思维、新机遇和新挑战。专家们的各种观点,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前瞻性的思考和建议,访谈话题与对策,实事求是,具有独到见解,对政府制定产业政策具有一定参考;对企业走出困境,创新发展都有一定帮助,面对问题,提振信心;充分发挥东莞具有手机知名企业多、产业链全、研发优势强、智造能力优、渠道品牌经验丰富,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智能手机与移动终端已走向世界等优势,共同促进我市智能手机与移动终端产业链的融合和新生态的积聚。在面临供给侧改革的当下,电子信息高端制造必须拥有未来人才战略优势和一流的人才创新团队,在保持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我市电子信息产业30多年高速发展結累下的比较优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摆脱低端,发扬工匠精神,向世界传递东莞制造品牌经久不衰的产品品质,多措并举促进产品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积极推动“东莞制造”向“东莞智造”的升级,在引领电子信息产业转型,为我市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作为支柱产业的产业协会要勇于担当,为打造东莞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世界制造之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