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东莞创新论坛第8场—“建筑工业化和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创新论坛综述

发布日期:2016-10-18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7800

建筑工业化通过“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应用”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制约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管理模式、工程质量、环境问题、工期长、劳动力成本高、建筑垃圾排放量大等瓶颈问题。

为响应转变发展方式和绿色化发展的精神,助推我市建筑工业化与装配式建筑发展,促进同行业技术人员之间进行深度交流。20161018上午,由东莞市科技术协会、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东莞市土木建筑学会、东莞市勘察设计协会承办,东莞市绿色建筑协会、东莞市建筑业协会协办的“建筑工业化和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创新论坛在东莞会展酒店四楼会议厅如期举行本次创新论坛的主讲嘉宾北新建材集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贵平、中国建筑学会BIM专业委员会专家张立杰和东莞市康廷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学林。本次论坛吸引了150余位技术人员到场参加学习


论坛中,刘贵平高级工程师以“中国建筑工业化发展现状及展望”为题,沿着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历史脉络,详细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与地区发展情况,同时对中国的现状进行分析,并对未来的发展之路进行了展望。在大量的实际案例、数据对比与客观分析中,他指出发展建筑工业化的两条路径是巩固完善现有结构件工业化基础和突破性解决关键问题并形成标准,这体现了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同时强调了现阶段所应该聚焦的关键点,是依赖智能制造等方式,以低成本制造复杂的立面产品(部品)。

现任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BIM 及绿色建筑咨询中心总经理的张立杰专家围绕BIM技术项目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从项目的准备阶段,到项目的施工、接收交付以及运营阶段,通过大量实地与模型图片的展示,张立杰专家结合自身在该行业17年的从业经历,对BIM技术在项目中的运用做了形象的介绍。审视现阶段的情况,他指出,用BIM模型出图可以更加容易发现项目中所隐藏的问题,同时强调了图、模一致的重要性。


唐学林专家以“东莞市本地BIM技术推进”为题讲解了自己公司推行BIM技术过程中的心路历程。面对项目方案制定过程中一定会出现的两重要问题,唐学林专家针对如何迅速读懂图纸以及怎样清晰阐述方案BIM技术实际运用进行了深刻介绍。

下午,为促进省、市同行业技术人员之间深度交流,作为论坛的延伸活动,市土木建筑学会联合市勘察设计协会建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在建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三楼会议室举办了“装配式建筑——预制外围护系统”专题学术沙龙。邀请北新建材集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贵平,部分省建科院建筑工业化发展课题研究人员及我市正在从事装配式建筑的企业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共40余位技术人员进行了学术研讨


刘贵平高级工程师在就我市如何实施落地过程中推进建筑工业化与装配式建筑进行了发言

参会人员抓住这次宝贵的机会,纷纷结合实际推进工作过程中的瓶颈提出了各自困惑,而对于当下所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引发了在场人员的共鸣。在观点碰撞的过程中,刘贵平高级工程师通过一个个实际案例,介绍了现阶段的新材料和实现绿色化的14项指标,强调了在现有的材料、产品、工艺等条件可能欠缺的环境下,技术人员的专业意识一定要提高,在新材料和实现绿色化两个方面有所突破沙龙历时3个多小时,学术交流氛围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