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发布日期:2009-09-10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4933

东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成立于1991年,是由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体育局、市科协、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共同发起,学校及社会各界科技教育工作者自愿成立的非营利性科技教育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莞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的群众团体,是中国科技辅导员协会、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团体会员。

按照协会《章程》规定,协会主要任务是:

⑴ 培训科技辅导员,研讨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出现的新问题,探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规律,总结、交流、推广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的经验。

⑵ 积极组织和辅导青少年开展各种科技活动。

⑶ 在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和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的指导下,支持、帮助和指导各镇区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

⑷ 维护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正当权益,积极向党和政府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⑸ 表彰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编辑、提供青少年科技教育资料。

⑹ 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交流活动,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团体及科技教育工作者的联系和交往,互相学习。

2005年以来,协会重新进行了会员登记与组织网络建设工作。目前已登记个人会员622人,组建了与32个镇街、200多所学校的联系网络,开通了东莞青少年科技网,编印了协会会讯《东莞青少年科技活动》(每年6-8期),搭建了全市科技辅导员沟通的桥梁,受到各镇街、各学校与广大科技教师的广泛欢迎。

协会每年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智能机器人、航空模型、车辆模型、航海模型、业余无线电等项目的科技辅导员培训,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论坛与学习交流等活动。协会每年组织科技辅导员论文评比,召开会员大会,表彰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学校和优秀科技辅导员。

协会经常举办、承办全市性青少年科技活动。2005年以来,承办了市教育局、市科协等单位主办的东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06年、2007年,举办了东莞市“七巧科技”科普活动;2006年以来,恢复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东莞市中小学航空航天模型竞赛活动;2007年开始每年举办东莞市中小学车辆模型竞赛,2009年开始举办东莞市中小学航海模型竞赛。

协会每年组织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航空模型、车辆模型、航海模型、业余无线电代表队参加全省、全国比赛,成绩逐年提升、影响不断扩大。协会还承办了2009年“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广东东莞站活动,组织了“路边天文”与各种科普展览等群众性科普活动。近年来,协会活动项目不断增加、规模不断增大、形式不断创新,正在形成我市青少年科技活动品牌,带动了全市中小学科技活动的快速发展。

协会理事长由王旭辉担任,副理事长由市科协、市科技局、市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分管领导担任。

协会协会日常工作由秘书处负责处理,协会秘书处设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登记证书:粤东社证字第 091 号(社会团体法人);机构代码:70773445-4

通讯地址:(523071)东莞市南城区元美中路3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部

协会网址:东莞青少年科技网

联系电话:0769-22835131/22835126;传真:0769-2283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