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泽龙线缆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日期:2009-04-02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2585

□地址:东莞市石龙镇西湖区环湖南路22

联系人:盛俊凯 电话:81388600

□企业简介

东莞泽龙线缆有限公司

东莞泽龙线缆有限公司成立于一九八七年,是由东莞市经济贸易总公司与香港吉泽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东莞巨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的合资企业,一九九零年建成投产。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东莞市装备制造业重点单位,产品荣获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

东莞泽龙线缆有限公司
工厂现坐落于东莞市石龙镇信息产业园,毗邻规划中的东莞火车站,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交通区位优势。厂区占地面积约28000m²,拥有标准厂房24000m²6000m²左右的现代化漆包线产业科研基地。公司生产经营产品包括特种漆包线、漆包绞线、镀锡铜线、裸铜线、铜包铝线,其中热粘合特种漆包线产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44% ,年销售收入达6.5亿元。公司主要设备包括漆包机33台(套),拉丝机83台(套),退火镀锡铜线机19台(套);设计年产量20000吨,其中特种漆包线、漆包绞线10000吨,镀锡铜线、裸铜线10000吨。

公司现有员工300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60人,占员工总人数的20%,高级职称5人,中级、初级职称18 人,从事技术研究开发人员25人,人均劳动生产率达200万元/年。

公司一直致力于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于2004 年开始全面实施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制度建设,目前已初具成效。公司先后于1991 年通过国家二级计量认证,于1995 年通过ISO90011994 质量体系认证,并于2003 年升级为ISO90012000 版,公司产品于一九九五年获得国家生产许可证、出口许可证;特种漆包线通过了美国UL 认证,具备SGS 认证证书。漆包线产品多次获得广东省优质产品奖、广东省东莞市金龙奖。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国家不创新,就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一个企业不创新,又岂能立于市场竞争的不败之地?在科技腾飞的时代里,在市场竞争的急流中,在金融海啸的考验下,公司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求生存,谋发展,几经拼搏,历经考验,闯出了一条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先进的经营管理为手段,致力于研发和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发展之路。近年来,先后开发出新产品7项,其中六项获得省、市奖励,并通过省级技术鉴定并实现产业化,三项填补了国内空白。近五年累计承担各种项目16项,涉及项目总经费4236万元。

公司不但在产品研发上取得优异成绩,更值得自豪的是把产品制造工艺技术和设备装备结构设计紧密结合,自行设计和研制出电脑监控和激光检测并列的双炉膛三复合新型漆包机,这是技术创新及应用的结晶,其特点在于将漆包工艺优化指标和环保节能特性良好地结合在一起,既满足了高性能产品的要求,又实现了节能降耗,排废指标优异的目标,其性能可与国外先进漆包机媲美,填补了国家空白,而且制造成本只有进口设备的15%。由此打破了我国几十年来国产漆包机不能生产特厚型复合漆包线的神话,闯出了敢为人先的第一步。用我们自行研制的新型漆包机进行生产,工艺适应性更强,生产品种范围更广,生产组织更灵活,从而结束国内线缆行业二十多年来引进设备300 多台套,却只能生产普通产品,不能形成创新优势从而浪费大量外汇和资源,不适合中国国情的被动局面(引自《2003 年行业会议报告》),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公司作为粤港招标项目和国家“863”计划项目示范基地,一直致力于节能、减排、降耗工作的开展。公司经过7年研究,设备改造技术取得重大性突破,开始大规模运用。改造后机台耗电降低了50%-60%,废气排放的综合有机物含量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并正逐步实现零排放。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和国际专利共计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同时公司大力开展设备改造技术的推广工作,积极推动同行业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

2007年公司引进太谷电力开发的可视化电能管理系统,实现了电能的在线可视化监测,及时改善不合理的用电系统,电网配置更加合理化、科学化。目前,公司与太谷电力合作大力推广该系统,为整个东莞乃至广东提供电能需求的技术支持。公司力求搭建东莞市电能需求侧管理平台,为更多企业提供电能管理方面的技术支持及软件服务。

随着市场经济全球化、产品绿色化的发展趋势,中国、印度等国家成为最有竞争力的世界工厂。公司把握机遇,充分利用企业自身的制造、技术、质量、服务等优势,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速创新技术的产业化,目前60%产品所包含的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达到或超过(部分性能)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例如:成品外径公差控制在更精细的范围内,使产品更稳定,一致性更好。正因为公司具备上述的种种优势,使高新产品生产量达到全国生产总量的44%,吸引了国际CRT 行业的主要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