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科学综合类】东莞市科普志愿服务协会

发布日期:2013-04-25 作者:guest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14441
       东莞市科普志愿服务协会Dongguan Voluntary Service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motion(DVSASTP)由科学界、教育界、医学界、新闻界、文艺界及企业等有志于科普事业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组成,成立于2012年7月,属东莞市民政局核准登记注册的学术性、公益性、全市性科普法人社会团体。
 
       本会的基本宗旨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团结和动员全市的科普志愿人员,努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普工作的群众化、积极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和对外交流,为东莞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业务
 
       (一)一般业务范围
 
       1.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支持科普事业,团结一切热心从事科学技术文化传播的志愿服务人员,大力发展科普志愿服务队伍;
 
       2.开展各类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科普讲座、报告、咨询、培训、展示、编撰和调研等;
 
       3.承担东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和市科协交办的任务,协助开展科普活动;
 
       4.参与科普资源(科普图书、挂图、动漫、音像、电子书)开发创作,编辑出版科普读物。
 
       5.协调和指导各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二)近期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计划的主题简介
 
       1.垃圾分类  2.科普进社区  3.科普进校园4.杜绝污染,保护水源  5.低碳出行,减少灰霾  6.节约能源、保护生态 
 
       二、会员
 
       本会定期举行会员工作交流和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域内外会际合作和科普志愿服务人员之间的交流活动,增强会员服务意识,提高会员服务水平;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会员,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心声。
 
       (一)会员的注册管理
 
       凡拥护本会章程,无偿为科普活动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支持的集体;凡志愿每年为科学普及提供不少于48小时服务,且不以物质报酬为工作目的的个人,以上集体或个人经提交入会申请和理事会讨论通过后,并自愿交纳会费,都可加入我东莞市科普志愿服务协会。会员证由秘书处发给。个人会员证以全国统一的《中国科普志愿者手册》为证,它既是科普志愿者的身份证,又是科普志愿者工作、服务的登记证。各基层组织集体入会申请者可同一批向我会递交申请,统一办理登记注册,领取会员证。
 
       (二)会员的工作业绩登记
 
       本会实行科普志愿者工作业绩登记制度,对科普志愿者集体或个人的工作实施记录、业绩评估和鼓励表彰,以增强科普志愿者的工作动力、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增强本协会的组织能力和凝聚力。
会员开展或参加科普公益活动后的方法登记如下:  1)每位会员已经开展或参加了活动的,都可通知本会,以建立会员活动档案。协会每年开展会员评先活动,奖励先进会员。本奖励构成会员的业绩,记入档案,有利于个人的职业培训、就业、考级、晋升等。参加活动后的会员可执《中国科普志愿者手册》交由协会负责人填写活动主题、内容、地点、受众、时间等项。    2)每次活动由活动负责人记录整理成文件(含照片),交与我会秘书处纳入档案管理。文件的要点包括:活动主题、主办或举办人,主要参加人,工作日期及时间,其8小时为1个工作日。本章程规定“每年不少于48小时的个人志愿服务”可计算为6个工作日。
 
       三、组织
 
       目前我会组织发展的重点是32个镇街科协和190个科普单位以及约53个市科协直属学会,2年内将发展志愿者人数5000人以上。中央文明办制定的《全国志愿服务工作测评体系(试行)》要求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8%,鉴于广泛的会员来源,我会将逐步扩大科普志愿者队伍。
 
       一)目前的会员单位(91家)
       协会目前拥有会员单位91家,包括理事单位47家(详见下文)。会员单位主要来自各镇街科协、市直单位和来自市科协及其直属协会或市科普单位。
 
       1.理事单位(47个)
 
       1)副会长单位: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东莞科学馆、市科学技术博物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预防医学会
 
       2)理事单位: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东莞科学馆、市科学技术博物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预防医学会、市护理学会、市知识产权研究会、市博士创业促进会、市农学会、市供销社经济学会、长安第二小学、莞城科协、南城科协、东城科协、万江科协、石龙科协、长安科技办、沙田科协、厚街科协、洪梅科协、虎门科协、黄江科协、寮步科协、大朗科协、大岭山科协、东坑科协、常平科协、茶山科协、石排科协、企石科协、桥头科协、横沥科协、中堂科协、高埗科协、麻涌科协、望牛墩科协、道滘科协、石碣科协、清溪科协、谢岗科协、塘厦科协、凤岗科协、樟木头科协、松山湖科协、东莞纳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九三学社东莞市委员会、林学会
       2. 会员单位(44个)
 
    市香蕉协会、市电子学会、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市花卉协会、市土木建筑学会、市医学会、长安乌沙小学、长安厦岗小学、大朗崇文小学、黄江实验小学、中堂中学、市理工学校、市职业技术学院、黄江田心村委会、长安上沙社区、中堂潢涌村委会、东莞华美食品有限公司、东莞星杰热处理公司、东莞东辉贸易有限公司、东莞市英科水墨有限公司、东莞市清溪镇三中村村民委员会、东莞市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东莞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东莞狂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莞市博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东莞市宏元堂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市新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东莞技研新阳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惠邦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东莞分所、东莞市准光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东莞市拓荒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广州粤高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东莞市盟大塑化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金色盆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通宝停车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深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航达电子有限公司、广东佳居乐厨房科技有限公司、高埗镇上江城村委会、东莞市机电工程学会、东莞中子科学中心、东莞市力能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莞信律师事务所、广东科技学院科技协会
 
       3、理事会
 
       会长: 李小兵
 
       副会长:林子弘、刘凤云、李志明、夏宪照、高星原
 
       理事53名:

  李小兵 、李志明、林子弘、刘凤云、夏宪照、高星原、黎鹤龄、陈溪华、朱晓光、祁桂森、温焕好、王纪和、杜志尧、陈广棕、覃燕嫦、袁肖娟、梁丽华、庾磊钦、师清莲、李福新、安全金、苏伟良、黄晓君、黄锦文、李桂华、汉志乐、杜锡亨、刘沛豪、邓淑仪、韩柏泉、李丽华、谭吉羽、叶伙艳、黄婉媚、黄满棠、莫镇钦、梁承锵、莫学林、何熊峰、梁福达、庾德胜、林炜强、杨伟光、罗紫维、冯超南、李明、彭婷、黄丽铭、王旭珍、张明德、李文伟、杨文俊、苏燕萍

       秘书长:林子弘,    副秘书长:杜志尧
 
       地址:东莞市莞城区新芬路38号东莞科学馆四楼
 
       联系人:杜志尧 熊润华     电话:0769 22119702  邮箱:2032074338@qq.com
       欢迎大家加入东莞市科普志愿服务协会,入会申请,可加协会qq群:339757732 咨询。

2014年12月